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教你處理繩頭的方法

教你處理繩頭的方法

原載於: 武漢市快意攀岩俱樂部
轉貼於: 奇遊網.戶外.攀岩

開篇一句話:最好不要截繩子


繩子變成這樣,是每一個攀爬者的惡夢,既不美觀也影響使用,更降低了繩子的整體安全性.

上次和北京雪鳥的李運峰談到過這類事情,他說是因為繩子編織技術不同造成的,但就我們用過的很多品牌的繩子來說,使用過一段時間後都會不同程度地出現這種繩子外保護編織層與繩子主體分離的情況.

在 湖北省地質大學攀岩館,他們的訓練條件比我們艱苦得多,繩子也是反復使用直到完全報廢.每次到他們那裏,我們注意觀察到一個事情,他們的繩子牌子 沒有我們好,日常保養也沒有我們用心,但是他們的繩子只是表面被磨出一層毛毛的,好像變粗了一圈似的,但是沒有出現上圖的情況.用起來也很舒服.

原 因其實很簡單,我們攀岩館為了節約,攀岩繩成捆買回來之後,都截成30米一截,這樣使用起來方便,地質大學因為資金緊張,繩子都很愛惜沒有截,先鋒確保上 方確保都是用它,繩子買回來的時候切口是出廠就處理好的,在以後的使用中就不會導致保護層皮和繩芯脫節的情況;我們的繩子買回來都自己截斷了,在截口的處 理上沒有原廠那麼到位,使用時間長了就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

關於截繩子的方法,大家一定都已經掌握了,我們現在要聲明的觀點是:不論個人處理繩頭的技術多麼完美,畢竟比不上原廠工藝,所以如果想延長繩子的使用壽命,儘量不要截繩子.

以下開始示範繩子出現"繩皮過長"情況時的處理方法,不是新手的就不用繼續往下看了


不要告訴我,你是像上圖那樣截繩子的,這樣和直接毀繩子沒有區別


準備的工具:刀.打火機.膠袋


先如上圖找出多餘的繩套部分


在需要截斷的部分,纏上膠布


要從纏了膠布的中間部分垂直用刀切下


手術後被切下的多餘"繩皮",看到少了這麼多,心疼啊,以後再也不截繩子了


打火機用高壓噴焰的這種,火焰集中好控制.將剛截斷的繩頭靠近火焰上方,旋轉繩頭讓每個部分平均受力,等中心的繩芯部分完全受熱開始變軟融化後......


然後就這樣-- 1 2 用力!


處理前後繩頭的區別,又可以暫時用一段時間了.

最後還是重複那句話:不要截繩子

攀登技術 - 單繩、雙繩和併繩系統

攀登技術 - 單繩、雙繩和併繩系統

攀登技術也包含攀岩、登山和冰攀常用的主繩知識。本段落是針對想知道更多有關單繩、雙繩和併繩系統的人而寫的,對想購買攀登繩索的人來說這裡提供的資訊也是必要的。

下面概述三種主要的繩索系統。

單繩系統 (Single Rope System)

人們相信單繩系統是世上最常用的繩索系統,不是因為它最好的系統,而是因為這適合直線攀登路線。

  • 單繩系統適合確保為直線時的單繩距和多繩距路線。所以單繩系統很常用於耳片(bolt)安置在筆直的運動攀登路線,或者確保點可以安置為直線的其他攀登路線。



    在確保繩並非筆直的情狀下,例如:有多個Z字型彎曲,會產生更大的繩阻力,繩阻力是主繩通過所有鉤環產生摩擦力的總合。繩阻力造成的橫向拉力可以大到將保護點拉出,比如墜落時,這樣的系統不安全。

    此時如果使用較長的快扣可使確保繩變地比較直,讓繩阻力在單繩系統下降到最小。不過如果上攀路線跟傳統攀登路線一樣並非直線,此時雙繩系統應該更適合
  • 使用單繩系統時,最大可用繩降(abseil)(註)長度只有主繩的一半長. 所以如果你的單繩系統用60公尺長的主繩,你只能繩降30公尺。
  • 所有的主繩製造商被要求使用UIAA標準來標明主繩是否用於單繩、雙繩和併繩系統。依經驗法則,大部份10-11mm直徑的主繩是單繩繩索
  • 使用單繩系統比雙繩系統和併繩系統便宜,但在主繩受力大的狀況下較不耐用。
雙繩系統 (或稱 半繩系統) (Double Rope System)

雙繩系統也經常被使用,或許是因為它比單繩系統更靈活。

  • 使用雙繩系統,可以減少或完全除去任何繩阻力,這樣提供安全的繩索系統是它的主要優點。
  • 雙繩系統常用於傳統攀登、登山、和冰攀。
  • 兩條雙繩繩索更方便攜帶,兩條雙繩繩索可以等重的分給兩個人背負。
  • 當兩條雙繩繩索繫在一起,繩降時可以使用到繩索的全長,但相對於單繩系統只能用到半個繩長。
  • 相較於單繩系統,雙繩系統更安全耐用。
  • 半繩通長介於8-9 mm直徑。
  • 使用雙繩系統比單繩系統貴。
併繩系統 (或稱 雙子繩系統) (Twin Rope System)

這種系統不常被使用,但在較長的多繩距路線時,比較輕便。

  • 使用併繩系統,就是在單繩系統下使用兩條併繩繩索。 這是說兩條併繩繩索都要同時穿過每一個保護點。
  • 使用併繩系統時,繩阻力有可能會跟單繩系統一樣大。
  • 使用併繩系統時,將兩條併繩繫在一起,有可能用繩索的全長繩降。
  • 併繩繩索介於7-8mm直徑。
  • 相較於單繩系統,併繩系統更安全耐用。
  • 使用併繩系統比單繩系統貴。
因為所有的繩索是為不同的系統去設計而製造的,所以千萬切記”繩索只能用在它所設計的用途上”,例如:永遠不要在單繩系統下使用單條的併繩繩索。

攀岩有它主要的繩索系統,查明你需要哪種系統,到室內岩館試驗不同的繩索系統,而且從資深攀登者口中得到的忠告也非常有用。

註:
- Abseiling:在一條固定繩索垂降的過程 (由德文abseilen而來, "to rope down")。
- 還有其他不同的稱法如:rappelling (美國英語)、abbing (稱呼"abseiling"的英國俚語)、jumping (澳洲俚語)、rap jumping (美國俚語)、roping down、roping、seiling (澳洲俚語)、snapling (以色列俚語)、rappling (北印度俚語)。
(參考: wikipedia.org)

**********************************************************
原載於: Climbing Techniques - Single, Double, and Twin Rope Systems (ABC-Of-Rock Climbing)

譯者: MingCheng (宗明)
日期: 02/12/2008 (Feb. 12, 2008)
**********************************************************


**********************************************************
譯者註:
- 譯文謬誤及不妥之處歡迎指正。
- 若非涉及商業行為,譯者歡迎各方引用、轉貼、訂正,應指明原文出處和自行負責版權問題。
**********************************************************

無敵攀岩六式

無敵攀岩六式


第一招:High Step

一步可以踩多高?比你想像中高!用腳尖踩住一個腰部附近的位置,用作支點摺起大腿,就可以將下半身輕易地推上去。

第二招:Drop Knee

正面向牆,靈活性大打折扣。膝蓋垂下,即可將身體側轉,手臂才可以儘量伸遠。

第三招:LayBacking

當所有把手都是橫向,可將你的重心側向一邊,體重自然會將你像磁石一樣吸在牆上。

第四招:Heel Hooking

這是第一招變化而成的技巧。下身無處可踩時,用腳跟鎖住上面的石,再將下身拉上去。

第五招:Twist Locking

攀爬前傾壁必習之術。左手配右足,(或右手配左足),側身鎖定身體的話,只須一手一腳便可輕易登上。

第六招:Counter Balance

向一方伸出手,同時要向相反方向伸出腳來平衡。此動作可省回雙臂用在平衡上的體力。Counter Balance 無固定招式,全憑用者臨場領悟發揮。

轉貼自: 技法指南 – 搜狐戶外

大角度路線的練習技巧

大角度路線的練習技巧

大角度路線的麻煩之處在於一旦脫落,你就蕩了出來,很難回到原來的地方。怎麼辦,降下去從頭攀起?太浪費體力了。試試以下的建議。

別用上方確保(top rope)方式

路 線外傾超過15度時,只有傻瓜才會試圖使用上方確保方式來練習路線。如果用上方確保,一旦脫落,你就會發現自己隨著繩子蕩在半空,無論如何使勁或是咒罵都 無濟於事。最好用先鋒攀登的法子,以中間保護點為界,一段一段地練習。別害怕脫落,陡峭路線上的墜落是最安全的墜落;除非你蓄意採用非常緊,給繩很少的確 保方式,其他情況下墜落的結果只是在空中亂晃,根本不會有什麼磕碰。

確保繩留下一定的鬆弛度

在攀 爬時如果沒有直接墜落到地面的危險,確保繩應該保持一定的寬鬆餘地。否則,當你做突然向上的竄躍時,較緊的繩子有可能阻礙你的運動(右圖)。有些情況,你 也許會要求較緊的繩子來稍微借力(當繩子在你上方時),但這樣也不過是練習的輔助手段,正式的攀登中是不可以使用的。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如果確保繩收得 太緊,則它的伸縮餘地不大,那麼在你脫落時會帶來腳踝或身體對岩壁的猛烈撞擊,尤其如果你碰上一個自以為很負責任的,預測到你的脫落而本能地進一步收緊繩 子的搭檔時,那就更糟糕了(下圖)。


吊在半空了?

你 正採用先鋒方式練習路線,突然,脫落了!你跌落了五米的垂直高度,離岩壁的橫向距離也很可觀,你勾不著岩壁那一端的繩子了。怎麼回去呢?首先試著用自己的 腹部和背部肌肉發力,讓自己像鐘擺一樣晃動。還勾不著嗎?試試下面的辦法。這種辦法有人管它叫“彈簧”,土一點的稱呼是“拔繩”。讓你的搭檔盡可能靠近岩 壁的基部,將繩子收到最緊,甚至把他的重量部分或全部地落在繩子上,然後鎖住確保器。接下來你用雙手抓住面前的繩子,做個引體向上把自己拉起來 (很費勁的)。注意,拔到最高點時,突然鬆手,這時你的繩頭會有瞬間的鬆弛,而你的搭檔那邊又加上了重量,所以搭檔會一屁股坐到地上(誇張了),你的繩頭 被拉走了一些,你升高了。讓搭檔邊收繩邊站起來,回到剛才的起始姿勢。重複這一過程直到你能勾到另一端的繩子,拉著那一頭的繩子,你就可以很輕鬆地回到剛 才最後一個保護點的高度(下圖)。


局部的上方確保亦要儘量避免

也許你會忍不住誘惑,先用借力(器械或膨脹釘等)的方式扣上下一把快掛,這樣可以使用虛擬的上方確保。但這種情況下,你也許會發現更難以回到岩壁上,根本沒法練習難點動作。只要有可能,儘量在扣好的快扣以上或同樣高度來練動作。

用長快扣連接你和岩壁端的繩子

如果你實在需要預先扣上下一把快扣才能更好地練習難點動作,用一把長快扣將自己的座帶上確保環和岩壁那一端的繩子扣在一起。這樣你攀登時長快扣會跟著你滑動,一旦脫落,它能防止你蕩出去,抓著它你可以很容易地重回岩壁(下圖)。


以 上這些方法對於你攻克陡峭的難度路線是有幫助的,但它們不能替代你的個人能力。如果你發現你吊在空中的時間比攀爬的時間多,或者每一個快扣都必須使用“小 棍扣法”才能到達終點,那麼這條路線可能有點超越你的限度了。把目標放低一點,你能感受到更多的攀爬樂趣,也更容易找到全力合作的確保者。
*************************************************************
作者: Matt Samet
譯自: Climbing Tech Tips 197
編譯:張清
轉貼自: 攀岩技術 -極地驢友之家
*************************************************************

戶外先鋒攀登十項必備物品


戶外先鋒攀登十項必備物品
The 10 essentials of sport climbing


當你初入攀岩登山這一行當的時候,一定有人告訴你戶外運動的十項必備物品以及這些物品的功用和重要性。就像地圖、指南針等等對於登山是不可缺少的,現今時興的先鋒攀登中也有它自己的必備物品清單。

1. GRIGRI

仍 然在使用使你的繩子纏繞捲曲的確保器嗎?還是試試PETZL出品的GRIGRI吧。GRIGRI對於先鋒攀登者來說,真是天降福音。這種可以自鎖的確保器 使墜落的攀登者不再出現滑脫下去的危險,而且當攀爬者需要在路線上反復上下練習難點動作時能大大降低確保者的工作量──至少,攀登者坐在繩上休息時,確保 者也能雙手鬆開休息。

2. 確保者手套

繩子經常是骯髒的,保護操作會使你的手敷上一層黑亮的“釉彩”,給你的下一輪攀登帶來潛在的不利影響。除非在攀登之前你有機會用濕紙巾仔細擦淨手掌,否則最好戴上手套(薄皮革的或者是自行車手套就不錯)保護你珍貴的皮膚。

3. 水

很多攀岩者忽視了野外攀登中水份的補充。這是一個不好的習慣,會導致糟糕的攀登表現、肌肉痙攣、以及筋鍵脆弱易受傷。你需要有規律地補充水份。只有尿液是清澈的而不是像松脂那麼黃,才表明你處於理想的水份狀態。

4. 食物

當然,你可以餓上一整天,然後感覺自己好像變輕了一些。可與此同時,你也將體會到低血糖所帶來的奇妙的眩暈感。也許每個人對於野外攀登時的食物都有自己的偏好,不過最好避免含蔗糖的食品或者是任何你覺得難以消化的食物,以免肚子發脹,影響軀幹彈力。

5. 額外的衣物

當然,在攀岩季節的絕大部分時候,絕大部分先鋒攀登的場地,都不會寒冷到要把人凍死的程度。不過,盡可能保持溫暖會讓你更舒適──尤其是在確保的時候──這樣你的肌肉才能處於柔軟鬆弛的狀態。羽絨外套輕便易穿脫,是不錯的選擇。

6. 手機

很 多的廣告在向我們表明,這種設施在緊急狀況下是多麼有用。你還可以用它來與同伴交流或是詢問路線資訊。比如說:“嘿,夥計,我已經到了這個掛腳休息的大洞 了,你能不能告訴我下一個可以用膝蓋支撐停住的地形在哪個方位?” 但是,最好不要因為鈴聲影響其他攀登者。還有,使用之前確定一下那個地域是有信號的。

7. 一條大的、濕漉漉的狗

這實在算不上什麼必備物品,可是人們出門總愛帶著它,這是怎麼回事呢?

8. 護膝

聰明的先鋒攀登者的錦囊妙袋中,護膝是必不可少的物品。大部分高手喜歡在護膝的外表面縫上一塊攀岩鞋的橡膠鞋底以提供更好的粘附力。

9. 緊急醫療箱

把 所有的緊急救護必備物品都收集到箱子裏,另外再放上一套處理皮膚破損的用具。絕大部分先鋒攀登的線路不像裂縫路線那樣磨損皮膚,也不太有必要把膠布纏得像 手套一樣。但塗上一層安息香膠酊劑(或者其他按摩膏活絡油)再纏上運動膠帶確實能提供對筋鍵的支撐和加速破損皮膚的恢復。打磨老繭的 鋼挫和剪指甲的剪刀也是應該放在箱子裏的東西。

10. 輔助扣快掛的小棍 (Stick clip)

這東西的使用潛力巨大,用途廣泛。有些人用它來扣上位置過高的第一把快掛;有些人發現面對高於自己極限一整級的路線時,它是一個非常好使的輔助工具。具體怎麼用,就看你自己的選擇了。

********************************************************************************
作者: Matt Samet
插圖: Mike Clelland
載於: Climbing Tech Tips 210 - www.climbing.com
載於: 譯文 攀岩常識-中國戶外資料網
譯者: 張清
日期: 2003年6月譯


The 10 essentials of sport climbing

By Matt Samet
Illustrations by Mike Clelland

Get kitted up — and don’t forget the dog food.

If you’re a crusty old dinosaur like me then you probably remember being taught the importance of the 10 Essentials upon your introduction to climbing and the mountains. While these items (map, compass, food, water, umm, uh, hmmm . . .) are just as important to safe mountain travel as they ever were, the ultra-committing realm of modern sport climbing has yet to see the creation of its own list. Here it is, in no particular order:

1. GriGri. Still short-roping your partner with a cord-kinking belay plate? Get hip to Petzl’s GriGri, a veritable godsend for belay-challenged sport climbers. Not only does this self-locking belay device make it much harder to drop your climber, it also lets you go “hands-free” when the hangdog-a-thon begins.

2. Belay gloves. Ropes are dirty, and rope handling will coat your hands with a gloss so insidious as to potentially spoil a redpoint attempt. Unless you dig cleaning up with baby wipes between belay sessions, wear gloves (thin leather or BMX-type gloves work well) to protect your precious mitts.

3. Water. Many climbers neglect to hydrate properly during the day, a bad practice that can lead to reduced performance, muscle cramping, and brittle tendons. Drink regularly and make sure your urine is clear (not Pine-Sol yellow) for optimum hydration.

4. Food. Sure, you can starve yourself all day and feel a bit lighter on your feet, but at a certain point the novelty of the low-blood-sugar stupor wears off. Everyone has his or her own opinion about crag food. Avoid sugary foods and anything you find hard to digest lest your belly bloat and diminish your body tension.

5. Extra clothing. You probably won’t freeze to death at most sport climbing areas, where the car is rarely far away. Nevertheless, it’s a good idea to keep warm — especially when belaying — so your muscles stay limber and loose. Fashion-conscious folks should sport trendy down jackets while the more “alt-minded” set should opt for a grittier brand like Carhardt.

6. Cell phone. Testimonials abound about how useful these otherwise irksome devices are in crisis situations. They can also be used to telephonically troll for beta, as in “Hey dude, I’m out at the Super Sleazy Cave and I’m wondering where that 14th kneebar goes in on Spuzz Bucket.” Don’t forget to leave the ringer off at the crag.

7. A big, wet dog. These aren’t actually that essential but people love to bring them climbing anyway. What’s up with that?

8. Kneepads. A necessary evil, kneepads are part of any smart sport climber’s bag of tricks. Most cognoscenti prefer their kneepads with a patch of shoe rubber sewn to the front for greater adhesion.

9. First-aid kit. Get all the necessary emergency-care items in here, plus a skin-repair kit. As my friend Jean, a die-hard sport climber, once said, “If the back of my hand touches the rock it’s not climbing!” Though most sport routes don’t require the use of crack gloves, athletic tape over a thin layer of tincture of benzoin helps with tendon support and skin repair. An emery board for filing down calluses and a set of nail clippers are also de rigeur.

10. Stick clip. The potential for abuse is high with these. Some find them handy for high first clips while others find them handy for aiding up routes full number grades over their head. The choice is yours.
********************************************************************************





Stick clip
是一支一端挷有快扣的長棍,常用一支長桿和一段膠帶製作,它讓運動攀登的先鋒攀登者從地面上掛第一個或者是較高的耳片。 Stick clip常用在先鋒攀登者覺的掛第一個快扣不安全,因此先用工具將第一個快扣掛上。

這是非必要的攀岩設備,在大部份的運動攀登中很少用到。


何謂Campus Board?

何謂Campus Board?

”Campus” 這個攀岩術語指的是沒有腳點可踩時只使用雙手來移動身體的動作,顧名思義 Campus Board 就是使用 Campus 動作來增強上半身力量的訓練器材。

Campus Board 的基本構造相當簡單,由一面向外傾斜的木板與數條可供抓握的橫條組成(見附圖)。以”Training for Climbing”上的建議來說,Campus Board 的長度由天花板向下算起至少要有4英呎(122公分;當然是越長越好,長度越長所能安裝的橫條數量就越多),傾斜角度建議在15度左右(從垂直牆壁往外算 起),書上並沒有提到建議的寬度,在我認為至少要有90公分以上(約等於一般房門的寬度),當然也是越寬越好,寬一點的版面可以平行裝設不同大小的橫條 (如圖上的 Campus Board 由左至右依序分為大、中、小的橫條),方便進行不同強度的訓練。

有關 Campus Board 上裝設的橫條,書上建議其深度在0.75到1.5英吋(1.9到3.8公分)之間,如果裝設的是較淺的橫條,橫條的間距可以設為6~8英吋 (15.3~20.3公分),如果橫條較深的話,間距8~12英吋(20.3~30.5公分)是個不錯的距離。







引文: 開始運轉:V引擎


注意: 因為 Campus Board 的訓練有其重量強度加諸於手指、手臂、肩膀及連接這些部位的關節,易導致這些部位的傷害。 訓練前要有足夠的暖身及肢體伸展運動,不要過度操練要注意手部及關節的承受度,即使有萬全準備仍可能造成運動傷害。 此外,訓練板一定要穩固,本身不應該搖晃或擺動。 (參考 campus board 製造商的注意事項)
在 Youtube.COM 有許多 Campus Board 的影片可以參考


更多Campus Board...

收繩後背法 - 蝴蝶式繩盤

收繩後背法 - 蝴蝶式繩盤


用在沒有背負背包的情況下:





從主繩的中間或繩尾開始收繩都可以:


資料收集: 宗明 (Ming Cheng)
日期: 2008/5/15


簡易吊帶 DIY (簡易座帶)

簡易吊帶 DIY

圖.文:陳家麟(Steven Chen)
資料來源:微岩運動攀登俱樂部
資料收集
宗明 (Ming Cheng)
日期2008/3/6


這張圖在2003年也在台灣攀岩資料庫提及,也在大陸戶外運動網頁廣佈流傳(又稱為:'簡易安全帶'),確實簡易方便,但專用的攀岩座帶在攀爬中足以保護墜落的衝擊,這個簡易吊帶使用時機要小心斟酌,先請示敎練或資深領隊.


By 馬克教練 (Mark)

為了喚起各位的記憶, 特別也製作了一個圖片, 供各位參考.

但也特別說明, 簡易吊帶主要目的是應急, 或緊急狀況使用, 過去會使用簡易吊帶是因為六零.七零年代物資缺乏所致, 今天已到九零年代, 該用合格吊帶還是要買, 不要反客為主.

轉貼自微岩網站所提供的簡易吊帶, 個人看法是主要為任務型吊帶, 也就是說是馬上要用的吊帶, 因為它的結構不適合走來走去, 有鬆散拖沙的疑慮, 因此應該是由教練親自幫忙穿著, 套上鉤環然後立即吊掛上攀或垂降.

這種吊帶如果可能, 最好搭配胸帶使用, 會更加理想.

我們所教學的吊帶, 如下所述:

吊帶名稱: 威廉式簡易吊帶(名字是我取的, 因為形狀及原理類似BlackDiamond威廉式吊帶)
吊帶出處: 六零年代山訓教官指定教學使用.(作者註: 六零年代的教官教學法不一定等同九零年代山訓教官教學法)
繩索材質: 6MM圓繩或扁帶.
繩索長度: 依身材比例, 大致為160公分要使用320公分長度.以此類推.
吊帶特性: 可做為山訓活動使用.
圖片如下:

圖片說明:
圖1.將繩繞於腰後位置, 然後雙手將繩做出左右相等長度.
圖2.先在腹部位置打出一個平結, 鬆緊度以繩索服貼腰部為主.
圖3.將雙繩自然垂至跨下, 然後彎腰用雙手由臀部後面, 分別將左右繩順邊提起.
圖4.將雙繩分別由內而外由下而上, 繞過腰間主繩.
圖5.同樣動作, 再繞一次腰間主繩, 並將左右雙繩服貼拉緊於臀部.
圖6.將繩頭再打一個平結, 鬆緊度以較緊較好.
圖7.將繩尾的繩段再打一個半扣(或稱單結或優勝美地收尾結)靠緊主結.
圖8.最後將大D鉤環,由內而外繞過兩個平結, 再繞半圈, 使成為大D開口成上位置(作者註: 為方便套豬鼻子或八字環及套繩使用), 即大功告成.

附註: 使用本威廉式簡易座帶, 指導者或教練在操作學員垂降或上攀時, 要隨時檢視學員的座帶1.兩個平結是否鬆脫? 2.是否有打半扣? 及3.臀帶是否服貼? 4.尺寸是否合適?

By 宗明 (Ming Cheng)

去年加入某"溯源+登頂"活動,一位隊友忘記帶座帶(吊帶),因為該次行程需架繩攀登
通過大岩壁及瀑布,座帶不可或缺,慶幸領隊巧手用六尺扁帶綁了一個座帶,經過
二天考驗,確實也堪用. 不過這不能算是簡易座帶(吊帶).

見附圖:






By 宗明 (Ming Cheng)參考美軍的簡易座帶的打法教學: (使用約4米長繩索)

RAPPEL SEAT

The rappel seat is an improvised seat rappel harness made of rope. It usually requires a sling rope 14 feet or longer.

A. Tying the Knot.

STEP 1. Find the middle of the sling rope and make a bight.

STEP 2. Decide which hand will be used as the brake hand and place the bight on the opposite hip.

STEP 3. Reach around behind and grab a single strand of rope. Bring it around the waist to the front and tie two overhands on the other strand of rope, thus creating a loop around the waist.

STEP 4. Pass the two ends between the legs, ensuring they do not cross.

STEP 5. Pass the two ends up under the loop around the waist, bisecting the pocket flaps on the trousers. Pull up on the ropes, tightening the seat.

STEP 6. From rear to front, pass the two ends through the leg loops creating a half hitch on both hips.

STEP 7. Bring the longer of the two ends across the front to the nonbrake hand hip and secure the two ends with a square knot safetied with overhand knots. Tuck any excess rope in the pocket below the square knot.


B. Check Points.

(1) There are two overhand knots in the front.
(2) The ropes are not crossed between the legs.
(3) A half hitch is formed on each hip.
(4) Seat is secured with a square knot with overhand safeties on the non-brake hand side.
(5) There is a minimum 4-inch pigtail after the overhand safeties are tied.

註:
1. Overhand Knot - 單結

文中的 two overhand knots 應該是打單結時, 一繩在另一繩上多繞一圈, 不是打兩次單結而成為死結. 此結稱為 Double Overhand Knot, 如下圖:


2. Half Hitch - 半結


3. Square Knot - 平結


如何鎖定確保器 (How to Lock Off Belay Device)

如何鎖定確保器

在做攀登確保時或沿繩垂降的過程中,如果需要騰出雙手,可以鎖定確保器,一般是打個固定結 (Mule knot)。好處是,當想要繼續確保或垂降時,只要簡單地拉開繩索即可迅速鬆綁繩結,但是依據你所使用的確保器不同而有不同的打法:

• 義大利半扣上的固定結
• 豬鼻子上的固定結
• 八字環上的固定結


• 義大利半扣上的固定結

先談最容易的,鎖定義大利半扣不難,因為是向上拉繩來制動主繩 - 在同一個方向上打固定結。 因此在繫繩結時比較容易控制住主繩,有充分的摩擦力來制動主繩。

為安全起見,在固定結上方再打一個單結來確保它。 (參考上圖)

• 豬鼻子上的固定結

在豬鼻子上方打固定結比較困難,因為你需要同時用制動手下拉主繩,並把固定結打在豬鼻子上方。 訣竅是先在豬鼻子的尾端給繩穿過下方的鈎環,這保證可以正確地使用豬鼻子制動,並輕鬆地繫個固定結。


• 八字環上的固定結

雖然八字環是個多用途的裝備,但是多數攀登者不再使用八字環,鎖住八字環比鎖住豬鼻子銷微容易點,通常八字環有足夠的摩擦力,所以制動手不必保持向下,只要在八字環上打個固字結,就像在義大利半扣上的打法。

(如果同時握繩制動和打繩結有困難,改用為在豬鼻子上打固定結的同樣方法,給繩穿過確保器下方的鈎環。)

另加招數:可以用簡單地將繩子制動手的那一端扣過八字環將它鎖定,如下圖所示。 但一定要注意,如果你還需要做許多跳躍動作和大擺動,這個繫法可能鬆脫。


免責聲明
警告! 本頁的資訊可能不完全、不精準或者徹底錯誤,使用本頁的資訊時,運用你自己的判斷。
譯者註:以上的操作如果運用不當,必然招致立即危險,務必請教教練或資深領隊,了解並熟悉實際操作的必要注意事項。

作者: Richard Laffers
原載: How to Lock Off Belay Device - ropedup.wordpress.com
日期: 7/10/2007 (July 10, 2007)
譯者: 宗明 (Ming Cheng)
曰期: 05/18/2008 (May 18, 2008)


分解圖

義大利半扣上的固定結





豬鼻子上的固定結






八字環上的固定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