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芬多精能安眠鎮痛 柳杉最多 - 中時健康 2009.02.26

芬多精能安眠鎮痛 柳杉最多

來源:【中國時報 盧金足/台中報導】2009.02.26

現代人流行到森林散步,享受芬多精,但因採集技術困難,很少人能揭開芬多精面紗。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王昇陽、獸醫病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廖俊旺,花四年時間,研究證實芬多精「類成分」檸檬烯,確具有安眠、抗焦慮及鎮痛的功效。樹木中,以柳杉林蘊藏的芬多精最多。

王昇陽和廖俊旺獲林務局支持,研究芬多精的成分及功效,這項成果刊登在二月出刊的木材科學(Journal of Wood Science),由於採集技術困難,國內外少見芬多精研究報告,兩人突破性的研究已經引起學界關注。

王昇陽說,為採集芬精常以森林為家,足跡遍及中興大學黑森林、惠蓀林場、奧萬大的楓香林及溪頭柳杉林;分析芬多精的方法,一種是用微固相萃取法,另一種是利用合成樹脂,配合可攜帶式的幫浦,採集林中的空氣。

王昇陽、廖俊旺 花四年證實功效

再將採集到的空氣分離芬多精,利用氣相質譜分離,鑑定芬多精成分;王昇陽和廖俊旺也發現芬多精,和利用水蒸氣蒸餾的柳杉精油成分類似,還以柳杉精油進行動物試驗,證實柳杉芬多精,能增加小鼠睡眠和鎮痛作用。

研究柳杉中的芬多精,主要類成分檸檬烯,對中樞神經系統有相當大的影響,還具有安眠、抗焦慮及鎮痛的功效,王昇陽在實驗中獲知,小鼠即使服用濃度高的柳杉精油,也不會有毒性反應,安全性高。

興大芬多精研究團隊指出,柳杉林中芬多精濃度,常隨著溫度變化,氣溫卅度時濃度最高。因為柳杉精油和芬多精成分差不多,民眾平時較難接觸柳杉林,居家也可使用柳杉精油代替,享受芬多精。

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風美溪溯源加里山 Day02 (of 2) - 2009/04/11~12

風美溪溯源加里山 Day02 (of 2)
2009/04/11~12


日期
: 2009/04/11~12
團體: 四季溯溪
領隊: 正琳、凱銘
隊員: 淑芬、佳惠、廷元、星志、安美、明昌、至益、宗明、萬和、銘龍、威龍
風美溪溯源加里山 (二日) - 相片及註記
Day 01 - 溪床巨石磐踞, 穿梭巨石間, 行進緩慢
Day 02 - 午前由溪谷切回登山口停車場, 下午輕裝登頂加里山 , 尋訪台灣一葉蘭

宗明相簿:: Day 01Day 02

隊友相簿:: 正琳, 銘龍


07:20 巨石堆中的營地, 避風又乾爽


08:10 起溯後依然是"關關巨石"


08:16 巨石堆中找出路


08:19 直陡上


08:22 前進又受阻了, 往回走, 繞到對岸溪畔找路


08:24 涉水到對岸


08:25 風美溪有它的特色, 取個別名 "大岩溪" 或 "石很大溪" 或 "石很多溪" 更傳神


08:32 "石很大溪" 中攀石行進


08:38 穿過巨石下的山洞由左側高繞 (萬和)


08:56 所站的位置在風美瀑布頂朝上游方向望去, 剛才高繞時在樹林間可以看見風美瀑布的位置, 下切時差了幾公尺錯過了, 走到了瀑布頂, 大夥為了趕進度, 不打算下攀或垂降到風美瀑布, 決定繼續前進


09:00 取右側岩岸繞過巨石群


09:02 岩面寬大平滑, 即使不高不陡, 上攀仍要費些勁或用點技巧


09:02 左側巨石的垂直岩面有數株一葉蘭, 無法接近拍照


09:04 巨石岩面平滑, 小心為要


09:08 Mr. Smile


19:15 走出林地, 繞回溪谷 (銘龍)


09:19 回首仰望風美溪西岸秀麗而高聳的岩壁, 納悶溪中巨石是否由西岸岩壁脫落墜入溪谷, 經年累月加上溪水沖刷漸漸堆疊而成.


09:20 淑芬, 至益


09:23 拾階而上


09:24 左側行不通, 右側找看看.  到這裡岩石的大小也較平易近人


09:31 星志


09:38 很想多停留點時間.  來匆匆去匆匆, 山林過客也, 多拍些相片吧



09:42 岩面上的等高線紋路


09:50 岩面上的拼圖花紋


09:51 如古代舊牆遺跡

09:52 綻放的森氐杜鵑


09:45 原來高聳的西岸岩壁 (右側) 已到了尾聲了



09:56 自然力量造景



宗明, 凱銘



10:03 清澈的小水潭



10:20 起初不知是那一國文字, 稍後才猜應該是藏文


10:20 藏文岩石旁有條路徑, 已架設一條扶手的粗繩. 地圖上這裡距加里山登山口的停車場只有幾百米, 決定由小徑轉進停車場, 準備換輕裝登加里山.


10:31 小徑上方是大一片私人坡地, 草木整理的井然有序, 像是渡假營地 (至益, 威龍, 正琳, 萬和)


人工造景, 池中錦鯉成群


10:32 公園般的坡地 (佳惠, 淑芳)


10:34 還舖有水泥路 (至益)


10:35 彩旗飄搖, 有異國風味


10:35 也有流動公厠



10:37 彩旗上寫滿了藏文


10:38 大帳篷, 足以容納百餘人進行法會


10:44 這樣的排樹幹當圍籬在台灣也是比較少, 確實有點異國情調


10:44 金鐘


10:46 金鐘旁的房舍外牆上寫著大字"禁語", 原來有位藏傳佛教的僧人正在此地修行, 修行其間七年不語, 身旁有位助手替他發言傳聲, 負責跟外人溝通


10:50 Smile 當指路布條


10:52 帶路的領隊正琳也太神準了, 走出柳杉林陡坡, 不偏不倚就在加里山登山口


10:52 登山口旁的水管和告示牌 (至益, 萬和)


11:30 停車場旁煮午餐, 旁邊有販售冷飲, 廷元的車子也快回到停車場了
 

11:55 走加里山登山步道,  開始的一段路人稱水管路


11:58 叉路, 哈勘尼山和加里山叉路


定位用的救援路標


12:06 加里山登山步道和風美溪交叉, 走過溪床接上對岸的登山步道



12:07 不到五公尺僅容一人通行的小橋, 讓登山客不必弄濕鞋子 (佳惠, 淑芬)


12:08 木棧道的階梯


12:36 柳杉林地綠意盎然


12:36 威龍, 萬和


12:38 到達避難小屋的三叉路口


12:38 外型五星級的避難小屋, 2008年全新開放, 在此休息等候全隊到齊. 往前山路漸陡, 一般不登頂的遊客會在此休息集合, 然後折返


比對避難小屋改建前的外觀 (相片來源: http://blog.yam.com/edwardchang/article/11953997)


12:42 避難小屋內部空曠寬敞, 可容納數十人遮風蔽雨 (正琳, 至益, 威龍)


13:35 登頂沿途, 登山客絡繹不絕, 有個團體"順氣協會"來了百餘人, 老人小孩少男少女有重裝有便服到加里山爬山練"順氣", 沿途一群一群休息聊天煮食泡茶好不熱鬧 (熱鬧)


13:35 好像在公園散步


13:40 "請求支援, 位置是 ?? 號樁", 不維護很難能發揮作用


13:42 樹根路



13:48 石縫通道, 左側外岩壁也有群生的一葉蘭



13:54   峭壁上的一葉蘭花海, 無法近拍


14:03 加里山頭就在眼前


14:04 步道3K處



14:14 再幾步就登頂了


14:15 加里山三角點的展望, 白雲遮蔽了視野


14:20 預定的行程, 本來是走哈堪尼山步道從這裡垂直登上加里山三角點


14:23 登頂造相留念 (宗明)


至益


威龍


14:37 合照 (廷元, 萬和, 宗明, 威龍, 至益, Smile)


14:41 樂山山頭雲霧遼繞



13:00 下山時由Smile帶路, 找到一塊山壁長滿一葉蘭, 可以近距離詳細觀賞和拍照



13:01 沒有Smile指點, 必然錯過這片花海, 會有多可惜


13:11 下山沿途, 經Smile指點發現幾處有一葉蘭生長的岩壁


13:12 這裡岩壁上也有一葉蘭


15:17 Smile


15:27 晶瑩剔透的阿里山水晶蘭 (經Smile指點發現)


15:35 濃霧漸起


15:37 高大的樟木, 人字型的樹幹, 中間留走道



16:33 回到步道與風美溪交會處, 此時霧氣已相當濃密. 剛才一個人在昏暗的迷霧中行進時, 被二位留黑長髮著白衣的少女嚇了一跳, "眼前出現二團模糊的白影, 左飄去右飄來, 二合一又飄開", 其中一團白影忽然對著我尖叫 "有人!",  原來是二人一前一後在之字形山路過彎道, 雖然被嚇了一跳, 但確定是人鬆了一口氣.


16:39 迷霧森林


16:50 回到登山口的停車場. 不錯! 加里山之行值得.  (宗明)


17:38 南庄客家口味的餐廳飽餐一頓, 結束兩日有趣也增廣見聞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