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 - 2014/09/07


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 2014/09/07

2014 桃園地景藝術節於 9/4~9/14 在桃園海軍基地舉辦,寬廣遼闊的軍用機場是昔日神祕的軍事重地,此時人車塞爆熱鬧非凡,參觀時間為上午9點到晚間8點。

桃園海軍基地目前已經癈棄,原先屬於空軍,早期空軍第五聯隊與假氣象偵查之名的U-2偵察機「黑貓中隊」駐紮於此,是距離對岸最近的空軍基地,地景藝術節「黑貓」也是展覽的主題元素。

霍夫曼 (Florentijn Hofman) 高25公尺的大型裝置藝術作品「月兔」是藝術節的亮點展品,是荷蘭藝術家霍夫曼特別為中秋節所設計的創作,他也是「黃色小鴨」的創作者。

地景藝術節展場也展示幾位當代知名華人藝術家的雕塑作品,其中重達十噸高十公尺的「六道輪迴」宗教銅雕,是中國藝術家張洹的新作,氣勢非凡張力十足,首次亮相就在桃園。 作品靈感來自文革期間損壞的宗教雕塑,希望藉此從中彌補曾經歷的苦難和被褻瀆的神明。

展場地點所在的桃園舊海軍基地,最初是日軍在1944年面對二戰末期的情勢修建的陸軍桃園飛行場,國民政府來台之後將空軍第五聯隊的U-2偵察機「黑貓中隊」駐紮於此,為距離對岸最近的空軍基地。 2005/07 國軍精實案空軍裁撤這個基地,海軍出面爭取並於2007年進駐,在此成立海軍航空指揮所,並且將預計將新購入的12架P-3C反潛機(神鷗專案)部署於此。2008/03 桃園縣政府和國防部討論後決定朝「軍民共用」規劃,2011/08 行政院決定桃園海軍基地全部遷往屏東。


「月兔」藝術節的主要亮點, 為荷蘭籍藝術家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應景中秋的最新創作


機場相當大, 停泊的車列綿延不斷


人潮塞爆


適逢中秋, 藝術節應景中秋的展覽亮點「月兔」, 為荷蘭籍藝術家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特別為中秋節所設計的創作, 霍夫曼也是「黃色小鴨」的創作者








「六道輪迴」- 中國藝術家張洹的銅雕作品,張力十足, 氣勢非凡, 之前從未曝光的作品,首次亮相就在桃園。此作品靈感來自文革期間損壞的宗教雕塑,希望藉此從中彌補曾經歷的苦難和被褻瀆的神明。







「六道輪迴」



「普賢菩薩」- 作者李真


「文殊菩薩」- 作者李真


「無憂國土」- 作者李真


「飛行樂土」- 作者李真



「馬上發財」- 作者洪易


「福虎」、「牛」 - 作者洪易


「三羊開泰」 - 作者洪易


「圓龍」- 作者洪易


「梅花鹿」 - 作者洪易


招財「貓」站哨 - 作者洪易


「分享象」(日本花布、客家花布) - 作者洪易


「奔跑兔」 - 作者洪易


「奔跑兔」上的彩繪


「黑貓藝術基地」- 昔日黑貓中隊偵察機的神祕基地, 以創意的造型重新美化廢用機堡

  
「黑貓基地電影院」


人潮擁簇, 小吃區攤位一百多個, 販售各式小吃、冷飲與文創商品





黑貓軍團 - 「U2黑貓造型公仔」


仿古青銅酒器 西周「何尊」的創作造型。[參考] 陝西寶雞青銅器博物院 鎮國之寶「何尊」


「泡泡的旅行」- 戶外演出, 由法國機械天使劇團演出 [參考影片] Youtube - http://youtu.be/5nKfeQj5yWw



「泡泡的旅行」- 戶外演出, 由法國機械天使劇團演出



「Only you」- 法國阿嬌與他的倆光康樂隊


五光十色不停閃爍, 令人眼花瞭亂的賣燈小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