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臺灣山毛櫸步道 - 追尋山毛櫸「黃金」時刻的尾聲 - 2013/11/10

臺灣山毛櫸步道 - 追尋山毛櫸「黃金」時刻的尾聲 2013/11/10

臺灣山毛櫸步道位處宜蘭縣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這一條長約3.85公里的步道,坐擁臺灣最大面積的臺灣山毛櫸(Taiwan Beech, 學名: Fagus hayatae)原始林而得名。

上週十一月初是宜蘭太平山臺灣山毛櫸步道最美的「黃金」時刻,可惜上週雜務纏身,本週試著追尋落葉前的尾聲,也見識到即使沒有滿山金黃,依然驚豔動人的臺灣山毛櫸純林。

除了臺灣山毛櫸外,令人驚喜的是也驚鴻一瞥看到了數種難得一見的台灣野生動物 - 山路旁毛絨絨的猴子、黑暗中越過馬路匆匆消失在樹林裡的山羌、托著尾巴弓著背緩緩爬行的「鼬獾」(猜!), 另外大約在六點多天剛暗不久的時刻,在山毛櫸步道看到一隻「冬螢」,飛舞時發放黃綠色的光,持續並不閃爍。可見宜蘭太平山生物的多樣和保育的成效。

台灣山毛櫸,又稱「台灣水青岡」,與櫻花鉤吻鮭同屬於冰河時期孓遺的國寶級珍貴植物,每年十月底到十一月初,台灣山毛櫸落葉之前,整樹的葉片將轉變為金黃,僅有二星期的「黃金」時刻,再而全數飄落,留下密如葉脈分叉的枯枝。

* [2014賞台灣山毛櫸] 臺灣山毛櫸步道 - 金黃森林 - 2014/10/21


台灣山毛櫸步道示意圖。圖片來源:台灣山林悠遊網 全國步道系統

臺灣山毛櫸步道入口, 位於太平山翠峰山屋(山莊)停車場旁












山頭的稜線遍佈著台灣山毛櫸, 這裡可清楚的望見一株株大樹皆裸露著空空的枝幹, 此時台灣山毛櫸落葉也接近尾聲了.


山路約2.45K處, 往前是泥濘的下坡路段

























[2014賞台灣山毛櫸] 臺灣山毛櫸步道 - 金黃森林 - 2014/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