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大角度路線的練習技巧

大角度路線的練習技巧

大角度路線的麻煩之處在於一旦脫落,你就蕩了出來,很難回到原來的地方。怎麼辦,降下去從頭攀起?太浪費體力了。試試以下的建議。

別用上方確保(top rope)方式

路 線外傾超過15度時,只有傻瓜才會試圖使用上方確保方式來練習路線。如果用上方確保,一旦脫落,你就會發現自己隨著繩子蕩在半空,無論如何使勁或是咒罵都 無濟於事。最好用先鋒攀登的法子,以中間保護點為界,一段一段地練習。別害怕脫落,陡峭路線上的墜落是最安全的墜落;除非你蓄意採用非常緊,給繩很少的確 保方式,其他情況下墜落的結果只是在空中亂晃,根本不會有什麼磕碰。

確保繩留下一定的鬆弛度

在攀 爬時如果沒有直接墜落到地面的危險,確保繩應該保持一定的寬鬆餘地。否則,當你做突然向上的竄躍時,較緊的繩子有可能阻礙你的運動(右圖)。有些情況,你 也許會要求較緊的繩子來稍微借力(當繩子在你上方時),但這樣也不過是練習的輔助手段,正式的攀登中是不可以使用的。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如果確保繩收得 太緊,則它的伸縮餘地不大,那麼在你脫落時會帶來腳踝或身體對岩壁的猛烈撞擊,尤其如果你碰上一個自以為很負責任的,預測到你的脫落而本能地進一步收緊繩 子的搭檔時,那就更糟糕了(下圖)。


吊在半空了?

你 正採用先鋒方式練習路線,突然,脫落了!你跌落了五米的垂直高度,離岩壁的橫向距離也很可觀,你勾不著岩壁那一端的繩子了。怎麼回去呢?首先試著用自己的 腹部和背部肌肉發力,讓自己像鐘擺一樣晃動。還勾不著嗎?試試下面的辦法。這種辦法有人管它叫“彈簧”,土一點的稱呼是“拔繩”。讓你的搭檔盡可能靠近岩 壁的基部,將繩子收到最緊,甚至把他的重量部分或全部地落在繩子上,然後鎖住確保器。接下來你用雙手抓住面前的繩子,做個引體向上把自己拉起來 (很費勁的)。注意,拔到最高點時,突然鬆手,這時你的繩頭會有瞬間的鬆弛,而你的搭檔那邊又加上了重量,所以搭檔會一屁股坐到地上(誇張了),你的繩頭 被拉走了一些,你升高了。讓搭檔邊收繩邊站起來,回到剛才的起始姿勢。重複這一過程直到你能勾到另一端的繩子,拉著那一頭的繩子,你就可以很輕鬆地回到剛 才最後一個保護點的高度(下圖)。


局部的上方確保亦要儘量避免

也許你會忍不住誘惑,先用借力(器械或膨脹釘等)的方式扣上下一把快掛,這樣可以使用虛擬的上方確保。但這種情況下,你也許會發現更難以回到岩壁上,根本沒法練習難點動作。只要有可能,儘量在扣好的快扣以上或同樣高度來練動作。

用長快扣連接你和岩壁端的繩子

如果你實在需要預先扣上下一把快扣才能更好地練習難點動作,用一把長快扣將自己的座帶上確保環和岩壁那一端的繩子扣在一起。這樣你攀登時長快扣會跟著你滑動,一旦脫落,它能防止你蕩出去,抓著它你可以很容易地重回岩壁(下圖)。


以 上這些方法對於你攻克陡峭的難度路線是有幫助的,但它們不能替代你的個人能力。如果你發現你吊在空中的時間比攀爬的時間多,或者每一個快扣都必須使用“小 棍扣法”才能到達終點,那麼這條路線可能有點超越你的限度了。把目標放低一點,你能感受到更多的攀爬樂趣,也更容易找到全力合作的確保者。
*************************************************************
作者: Matt Samet
譯自: Climbing Tech Tips 197
編譯:張清
轉貼自: 攀岩技術 -極地驢友之家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