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如何鎖定確保器 (How to Lock Off Belay Device)

如何鎖定確保器

在做攀登確保時或沿繩垂降的過程中,如果需要騰出雙手,可以鎖定確保器,一般是打個固定結 (Mule knot)。好處是,當想要繼續確保或垂降時,只要簡單地拉開繩索即可迅速鬆綁繩結,但是依據你所使用的確保器不同而有不同的打法:

• 義大利半扣上的固定結
• 豬鼻子上的固定結
• 八字環上的固定結


• 義大利半扣上的固定結

先談最容易的,鎖定義大利半扣不難,因為是向上拉繩來制動主繩 - 在同一個方向上打固定結。 因此在繫繩結時比較容易控制住主繩,有充分的摩擦力來制動主繩。

為安全起見,在固定結上方再打一個單結來確保它。 (參考上圖)

• 豬鼻子上的固定結

在豬鼻子上方打固定結比較困難,因為你需要同時用制動手下拉主繩,並把固定結打在豬鼻子上方。 訣竅是先在豬鼻子的尾端給繩穿過下方的鈎環,這保證可以正確地使用豬鼻子制動,並輕鬆地繫個固定結。


• 八字環上的固定結

雖然八字環是個多用途的裝備,但是多數攀登者不再使用八字環,鎖住八字環比鎖住豬鼻子銷微容易點,通常八字環有足夠的摩擦力,所以制動手不必保持向下,只要在八字環上打個固字結,就像在義大利半扣上的打法。

(如果同時握繩制動和打繩結有困難,改用為在豬鼻子上打固定結的同樣方法,給繩穿過確保器下方的鈎環。)

另加招數:可以用簡單地將繩子制動手的那一端扣過八字環將它鎖定,如下圖所示。 但一定要注意,如果你還需要做許多跳躍動作和大擺動,這個繫法可能鬆脫。


免責聲明
警告! 本頁的資訊可能不完全、不精準或者徹底錯誤,使用本頁的資訊時,運用你自己的判斷。
譯者註:以上的操作如果運用不當,必然招致立即危險,務必請教教練或資深領隊,了解並熟悉實際操作的必要注意事項。

作者: Richard Laffers
原載: How to Lock Off Belay Device - ropedup.wordpress.com
日期: 7/10/2007 (July 10, 2007)
譯者: 宗明 (Ming Cheng)
曰期: 05/18/2008 (May 18, 2008)


分解圖

義大利半扣上的固定結





豬鼻子上的固定結






八字環上的固定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