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薩克亞金溪(養老—白石吊橋, 霞喀羅古道) Day01 - 2009/05/16~17

薩克亞金溪 Day 01 - 05/16/2009
(養老—白石吊橋, 霞喀羅古道)
by 四季溯溪

日期: 2009/05/16~17
領隊: 正琳、小廖
隊員: 廷元、阿信、文賢、宏寬、Smile、榮璋、芳諭、煒仁、翎瑄、宗明



薩克亞金溪 (二日) - 相片及註記
Day 01約中午時分起溯,地形開闊明亮,溪水清澈豐沛,沿途戲水不亦樂乎
Day 02早上第一個關卡地型高繞約二個小時通過,不久就到達白石吊橋下,上攀接軌霞喀羅古道開始回程


宗明相簿
- 相簿流覽:: Day1, Day2






09:25 一行12人來到秀巒檢查所


泰雅韻味的畫作


新竹縣政府警察局橫山分局秀巒檢查所


小廖準備繳交資料申辦理入山證


檢查所旁的霞喀羅古道路線圖, 除了完整的路線標註外, 還有健行一日遊和二日遊的建議行程可供參考.


本次行程會由圖中上方的停車場, 就是霞喀羅古道的養老端起點, 直接下切到薩克亞金溪溪畔, 開始沿溪谷上溯(西南方向)直到白石吊橋下, 再爬上白石吊橋接上霞喀羅古道, 由古道回到養老端的停車場, 二日行程.


依圖示從白石吊橋沿步道走回養老端的步道口為8.2公里,步行時間為2.5小時.


霞喀羅古道:(牌文內容) 霞喀羅是山名、溪名,更是世局活躍於此地泰雅族人的社群名。
往年,在薩克亞金溪流域的基納吉群與霞喀羅群兩地族人,逐獵、燒墾躬耕、嫁娶、省親訪友,均往來於此段社路,彼此間情誼綿密。在日治時期,因山林調查與治理所需,次第修築道路,而與當地住民發生多次大小衝突,尤其以兩次的"霞喀羅事件",(1917年,1920年),最為慘烈,更促使日人在1921年秋,另動員人力修整原有社路,東北起控溪駐在所(今秀巒部落),沿薩克亞金溪岸,翻越霞喀羅大山,行經民都有山腹,西南抵桃山,當時稱為"霞喀羅大山越嶺道路"全程長約49.5公里,即今日步道的前身。當時為砲車行進道路,沿著等高線修築全線不設階梯,平均寬輻約1.2公尺。現今這條舊密道亦因開發的緣故,兩端的路段已舖上柏油或水泥路面,僅餘長約23公里之古道擊聯繫石鹿與養老。


風和日麗爽朗宜人, 真是溯溪的好日子, 本次行程為親山親水二日逍遙遊


10:15 抵達霞喀羅古道養老端的停車場, 這一路來道路到處破破碎碎, 底盤較低的車子切勿進入, 以免需要送您的愛車進場保養. 本人就是.



霞喀羅古道第22km處, 這裡養老端是尾端, 第0km處在清泉那一頭


10:45 著裝完成, 準備動身.


10:47 出發! 先不走古道, 由一旁車道往前行進到下方停車場, 找尋下切溪谷的路徑.


10:49 地處海拔約1200米, 與溪床落差約220米, 對岸並列的山脊海拔約1600~1500米間, 距前方溪床落差約600~500米


10:51 停車場空地旁有停機坪 H 的標示, 右方水泥路為剛才步行下來的車道.


由停機坪標示後方下切到果園



10:54 文賢, 果園最低處可以發現下切溪谷的小徑


宗明, 芳諭, 廷元,  廷元腳下的小釘爪, 是為四季會友們設計的小釘爪的第一次試穿.


下切小路又陡又滑, 大夥在汗水淋漓中仍心情開朗談笑風生


Mr. Smile


11:42 薩克亞金溪到了


休息一下


11:53 起溯了!  ...這不是到了該用餐的時間嗎?! 不小心就混到中午才起溯


12:00 溪水湛藍清澈, 湍流奔騰翻滾





廷元跳入白花花的激流中, 一沖而下


12:06 眼前溪谷開闊明朗, 兩旁山壁高聳陡直



12:11 溪水滑瀉而下, 水量豐沛, 一潭碧綠美不勝收


潭邊天然的矩形石洞



等候隊友們一一通過


有人如履平地, 有人選擇用爬的, 姿勢美否任君選擇, 安全通過為上.


攻擊手 - 阿信


榮璋


副領隊 - 小廖


平易近人清涼消暑的滑瀑






到哪裡找這麼好玩的滑水道


12:31 大夥決定在此午餐


領隊 - 正琳


小廖,   阿信


芳諭, 宏寬, Smile


翎瑄


文賢


宏寬


煒仁


廷元和那一袋地瓜


13:20 開始下午的旅程


13:21 前方又有一超寬的大滑瀑




經過大滑瀑, 無法再久留, 忍不住再多看幾眼




13:40 溪床一旁的堰塞湖



廷元飛身躍向堰塞湖





14:22 又一座如游泳池般的堰塞湖


阿信


文賢


15:08 左側為大崩壁


15:08 上方為馬鞍大崩壁


崩壁下的 Smile 林明昌先生


崩壁下巨石前的宗明



15:30 分叉溪, 前方乾枯的分叉溪床佈滿由上游沖刷而下的壘壘碎岩


15:32 榮璋, 背後由溪沙堆積的溪岸超過八米高, 應是上回溪水瀑漲時溪床的高度


15:44 另一組人馬在下方休息, 等候全員到齊



15:47 陡直光秃的崩壁


15:54 誰家桌子擺在路中央, 來人呀, 儘速移開...


16:02 溪水緩緩平滑如鏡



16:15 雙層矮瀑


16:22 阿昌 Smile




16:24 攔路5米大水瀑, 溪水奔瀉源源不絶, 潭水翻騰如沸, 需要架繩通過


16:39 阿信扶著溪旁石壁前進, 小廖確保


16:41 通過, 開始架繩


16:45 接著小廖拉繩通過


16:50 隊員們逐一拉繩通過




16:51 瀑頂俯視


16:56 緊接著上方又是一座白花花的水瀑



由岩石裂縫噴出的一排小水柱


16:59 白花水瀑近觀


17:02 榮璋穿著攻瀑寶衣


17:16 前方一分叉溪


17:24 小水潭


17:25 前方灣流處為垂直而破碎的岩壁


17:32 時候不早了, 腳步就此打住


17:35 今天在此紥營, 後方隊員也陸續到達


19:21 放飯了

繼續 第二日 (點選右邊網頁連結) => 薩克亞金溪 Day 02 - 05/17/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