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登山包細節講述

登山包細節講述

來源: 中國戶外資料網
作者: 李雨凡

登山包細節講述之一:負重背負之外架包


戶外活動中用的包按照不同用途可以分很多種,在這些讓人眼花繚亂的包中。大型的登山包的技術含量最高。不論是新驢還是老驢,如果談到某一款登山包,一般從背負開始談。背負系統對於登山包來說是技術含量最高的地方,可以說,一個登山包,它的外形可以被抄,它的外掛可以被抄,但是,他的背負申請了專利後,就沒有人敢照抄照搬。(當然,小作坊除外。)

現在從背負的發展史漫談一下背負。提到背負系統,我們不能不提一下世界上到現在還比較頂級的兩個戶外品牌:Kelty和LoweAlpine。這兩個品牌代表著兩個里程碑。Kelty發明外架背負系統;LoweAlpine發明了內架背負系統。

Kelty于1952創造了外架包。這種設計在當時Kelty所在的戶外圈子裏特別流行。每當想到這時,我就有兩種好奇的想法。一種是,在Kelty之前的登山包是什麼樣的呢?這個就不得而知了,或許全是編織袋吧。另一種是,這種外架背負真的是Kelty首創的嗎?我倒想起了中國古代的一位名人,他周遊半個地球時用背的東西就像一個外架背負非常好的登山包。如圖:



各位新老驢子看到這兒是不是感覺到有點驚訝。唐僧師傅背的這個很奇怪的外架結構的東西。看不到貼身的部位設計如何,但是這個外架的線型是非常合身的。有背帶,有頂包,還有遮蔽陽光或細雨的傘,就權當現在我們用的防雨罩吧!另外,還墜著一個油燈,也就權當是我們用的頭燈吧。這樣一想,唐僧師傅應該是我們戶外的領頭人啦!嘿嘿……   

除了唐僧師傅,我還想到了一位美眉,她不玩戶外。但是,她背的裝備和外架包有也有一拼。如下圖:

   

神仙MM來啦!看看這個背簍的弧度,是不是感覺到與內架包的鋁條彎度很相似呢。這個也算得上是外架背負吧。只是背帶有點細了,勒在MM的肩上讓眾多的色驢有點心疼。這種背負應該算不錯的,如果不信,請看下圖,看一下簍內的蘋果,大概地估計一下,就知道這個背簍的重量不輕。由此可見外架背負的負重能力也是很強的。

   

拉出以上兩位名人,一是多湊點字數,二是他們背的東西與外架背負真的有很大的相同之處,讓我們覺得外架背負並不陌生,三就當是解解悶吧。 下面就正式講一下外架背負的包吧。講外架的包,還是拿出Kelty的圖作例子吧。因為它的背負的代表性最強,現在只要在Google上搜一下外架包 (External Frame Pack)找到的圖中一絕大部位是Kelty的包。



外架式背包一般是由鋁合金或者是碳素鋼的外架支撐組成,這種外架的形狀就像H形或“日”字形。最下面的空檔一般是放腰帶的。外架包的腰帶特別厚實,這樣背在身上的感覺會好一些。中間的橫檔一般是用織帶拉起來的網組成,這個網面能夠讓人的後背感到舒服,並且透氣性好。最上面的橫檔是掛背帶的,背帶也是 用很厚實的泡綿組成,所以背在身上也特別舒服。



外架有一定的弧度,這個弧度的作用就是能夠讓網,背帶,腰帶以及其他橫著的織帶與後面的弧形架之間產生一個空間,這個空間能夠避免後背直接接觸外架,同時透氣性非常好。



外架包以近幾年也有一些改進。



如上圖,在掛背帶的合金管上留了幾個小孔,這些小孔可以調節背帶之間的間距。



上圖的這種設計就比較棒!外架包沒法和內架包一樣方便的調整軀長,但是,它這種類似於關節的設計可能解決不同軀長這一問題。雖然調節起來略顯的有點麻煩。

另外,有些外架不僅有形成空間的弧度,也有與人體軀幹弧度相適應的弧度。這樣,可以更好的穩定重心。



外架式背包的背包體都是用織帶、插扣進行捆綁式地綁上去的。一般外架包的外包都是由很多小包組成。這些小包就像分工很明確的組織袋。便於對物品的分類。一般的,睡袋是掛在外架包的包底部位的,這一點和內架包倒有共同之處。



外架包的出現曾經在一段時間內佔領著戶外背包的大部分市場。即使是現在,它的價位還是要比內架包低,在戶外市場上還是佔有一定的比重。Kelty的 幾個經典外架包還是堂堂皇皇地放在自己的網站上,國外一些很有名的戶外店也在自己主店內或網站上擺著幾款Kelty的外架包,可能是真的賣,也可能是當做 老爺車在哪兒放著吧。

外架包的優點在於:一,容易打包。二,可以簡單地分配重量,調整重心。三,後背透氣性好。
但是以現在的觀點看,外架包的不足之處很多。這些不足之處就導致了它被取代的命運。

外架包的外架一般都是成形後固定不變的,這樣就無法使它適應不同軀長的人。另外,外架的弧度也不一定能適合所有的人,有些人背起來就不舒服。如果走 長路的話,外架包會左右晃動,這樣,會使包上一些捆綁的地方鬆動。外架包可以使你背上的重心在包頂處,這樣可以減輕你肩部的受力。但是,這樣的支架也有一 個壞處,那就是在上山的過程當中,重心過高容易讓人向後傾斜。還有,外架包在長途旅行時不方便拖運。

現在,外架包應用最廣的領域可能已經不是戶外方面了,而是軍隊吧?

Kelty是不滿意當時戶外市面上的包,自己創了背包新概念。同樣,Lowe兄弟們在爬阿爾卑斯山時也是不滿意當時的包,於是自己設計出了世界上的 第一個內架包。有時我想,Kelty都已經想出給背包做架子了,為什麼都沒有想出來把架子放在背包內呢?就像中國古代,早就發明了整版印刷,到了幾百年後 才會活字印刷,同樣的道理,那關健的一步總是要花上很久的時間。


登山包細節講述之二:負重背負之內架包


一個登山包技術含量最高的地方就是背負,所以,每一個品牌都會有自己獨立的背負系統,但是這些背負系統都大同小異。

Dana Design背負

在眾多登山包品牌當中,Dana Design的背負是比較特別的一個。Dana Design被K2收購後在市場上的改變很大,但是在設計上的改變不是很大。06年春季開始,Dana Design的很多經典型號已經被打上Marmot的標誌了,但是Dana Design也同時存在。以後,我們可能會看到同樣的包印有不同的標誌。

Dana的設計理念是:You won‘t find useless featuresona Dana.If it’s not neeed,we ditched it.If it was hard touse,we modified it until it worked better.Andifitaddedweight,well,it had better beworth it!The bottomlineis:we tested every featureuntil it was absolutely right.(在Dana的包上,你不會發現任何沒有用的設計。如果沒有用,我們就摒棄。如果很難用,我們會修改直到好用為止。如果重量有所增加,那是因 為它在存在的價值。我們的底線是:我們測試所有的性能,直到它是完全合理的。)

Dana的背負系統最出名的就是ARC Active系列,包括ARC Flex、ARC Light、ARC Engrcy、Access Series幾個背負。其中前面提到的幾個是大包。Access Series是小包系列。

現在以Access Series為例講一下Dana的背負。Dana的背負一般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鋁條,再由兩個碳素鋼棍組成。鋁條一般是由織帶包著被固定在PE板上的。而後背的PE板也被掏空很大一部分以便增加透氣性。



背負內部的鋁條處,一般是用塑膠板支撐出背包的後背外形。但是,塑膠板有個壞處,就是重。越來越多的背包採用一種更為簡潔的方法。就是在背包的外面 一周加上一個外框架。這個框架,一般是由碳素鋼或著是超輕的鋁合金做成的,有的只是一個倒著的“U”形,有的卻是為了調節腰部受力,在外框架到達腰部的部 位時,做了一定的彎度。這些外架,有的是縫在包內的,也有的是可以拆下來的。



另外,Dana的背帶是可以拆下的。它的背帶是用粘扣與後背內部的絨面料粘在一起,並且兩根背帶之間用織帶連接。可以調節兩背帶之間的距離。

REI的背負系統很多,在這些背負中,有一些是可調的,也有一些是不可調的。一般也是和Lowealpine的那樣全都是兩根鋁條支撐起後背的。調節也是以調節背帶來調節軀長。這一點,基本上是內架包的一個準則,所以,也不多說了。

個人認為REI做產品特別用心。特別是在開發新產品時,每一次的改動都是很合理。他們的產品在第一眼看來有點花哨,但是,再仔細品味就會發現,都十 分合理。就像現在REI的水袋包,在包內加上一個用塑膠板注塑成的防止水袋擠壓的模子。(拍一下)。REI的設計和開發,是我所接觸到的戶外品牌中最追求 完美的一個。

在這裏,只介紹REI的一種背負。個人認為它的設計很獨特。一般的背包背負都是用兩條鋁條,但是他的這一款用了一條Y形的鋁合金條。把這根鋁條用織帶和粘扣固定在鏤空的塑膠板上。支起與身體相符的一個弧度。塑膠板的鏤空處可以增加透氣性。



Lowe Alpine背負


Lowe Alpine的出現,標誌著內架包時代的到來。大概上總結一下內架背負的特點:

一、前包的負重支撐架一般是一根或多根合金的金屬條。插在包內的後背處。
二、可調節背負的背帶可以上下調整,通過調整背帶的高度來調節對軀長的適應。
三、後背靠身的部位基本上全用網來做,以增加透氣性。
四、背帶上向包蓋下方連接的帶子一般按照高低分成兩個,以調節背帶的高度。
五、腰帶厚,用較軟的泡綿做成。


現在先講一下背負的後背支撐系統。


最開始的內架包比比現在的簡單多。並且後背是不可調節的,不可以按照人的軀長來調節背包背負。只是在背包的內側加上兩根並列的有一定彎度的鋁合金條。鋁合金的彎度可以使背包的重量全都轉移到使用者的臀部以上的位置,進而減少了肩膀的負重。



這種背負的代表就是Lowe Alpine的Skyline系列。

Skyline系列的有Skyline55,65,ND55,ND65。都是內架背負,但是背負都不可調,包內的支撐架就是如上圖的這種鋁條。後背用45MM的海綿支撐起起,中間是網,透氣性比較好。



Skyline的背負不可調,對於適應這種背負的人來說,不可調軀長的包是最好的。但是,人的軀長又不是一樣的,同樣尺寸的背包不可能適應所有的 人,在這種情況下,可調節背負就出現了。在這裏順便講一下登山包所講的軀長。軀長是指從人體的第七個脊椎骨(人的脖子後面突出的那一塊骨頭)到腰部盆骨突 出部位的長度。量出自己的軀長後,可以根據軀長來選擇背包,有的品牌會根據不同的軀長而推薦不同的型號。



Lowe Alpine身體軀長示意圖

1967年,Lowe Alpine開發了可調節背負,可調節背負能過調節可以適合所有人的軀長。現以Lowe Alpine的三個比較出名的背負來介紹一下可調節背負的特點。Lowe Alpine所有的可調節背負統稱為:Torso Fit System。

有三個背負系統:1、APS、2、Centro3、DUOAPS背負APS是Advanced Paralux System的簡稱。它的設計理念非常乾淨利索。它的背帶可以拆卸下來,後背的尺寸是由一層層的織帶分隔出不同高度的背帶進出口來完成的。APS的背負有 三種:APS9,APS7,APS5。9、7、5是代表著背帶進出口的層數。在與身體接觸的部分,採用高品質的Airmesh,透氣性好。特別是後腰部 位,採用特別厚的PU高密度海綿。使其更加舒服。



APS的背帶通過一個分帶片固定到一根38MM的織帶上。這根織帶與後背下的一個四擋扣扣在一起,通過這個四擋扣的收縮來完在固定。這種背負應該是 被其他品牌借鑒最多的一個背負系統。背包內用兩根S形鋁條來支撐背包。一般來說,背包內的鋁條並不是成形後就不變的。使用著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自己 改變鋁條的彎度使其更適合於自己的後背。這種背負調節起來非常方便,三個步驟就可以完成。如下圖:



調節的第一步,先把腰後面的一塊墊片從後片上取下來。這一塊主要是用粘扣粘合在後片上的。

取下墊片後,就能看見一個38MM寬的一個四擋扣。



第二步,取下墊片。再根據你自己的軀長來確定你是用哪一個顏色的長度。之後再把背帶放入。再穿過四擋扣,拉緊。



第三步,調節好四擋扣。之後把後墊片再粘和到後片上。此時就成完調節。

如果不合適,可以拆下,找到合適的尺寸再次調節。

APS背負的代表型號有:AlpineAttack50,Appalachian60、70系列,CerroTorre55、65、75系列, Contour60系列,Karakoram系列,Sierra系列,Frontier系列,MerakND55L以上系列,MerakND55L以下為 不可調節背負。SiroccoND60,ZanskarND65,TucanaND65Centro背負Centro背負是由一根織帶來調節背帶的。背帶 由兩根織帶連接到背包底部的兩上方形扣上,再穿過方形扣回到背包的上部,縫製在一根織帶上,最後,再由一根織帶從一個出口出來。由一個四擋扣來固定出來的 織帶。

LoweAlpine對於織帶的尺寸要求非常嚴格。特別是對於在背包上起調節作用的織帶。織帶上帶有不同顏色。如圖:



設計原理如下圖



背帶可以調高或調低




調節時,先將後背中間的織帶向上拉起。



背帶達到合適位置時,再向下拉織帶,把多餘的織帶拉出來。



之後固定好織帶,把多餘的織帶塞到下面的塑膠片孔內。



此時,背帶的高度就調節好了。

調節時非常方便。使用者可以根據織帶上不同的顏色來選擇最適合於自己軀長的位置。



這種背負的代表型號是:Vega系列,Sirocco系列,Cholatse系列,SouthPeakCentr系列。DUO背負DUO背負是由一 個是先把一對背帶固定在一起,一般是固定在一個PE板上。之後,由兩條織帶延伸到包的底部,再由兩個梯形扣來調節背帶的高度。PE板上的面料上一般都是有 很寬的粘扣,和後背網下的粘扣很牢固地扣和在一起。調節時,只需按照織帶上的顏色,找到與自己的身長合適的尺寸。把兩條背帶調節到合適的高度即可。



Attack系列,Hauteroute系列另外,LoweAlpine以前有一種名為Snap的背負系統,其調節方式主要是依靠背帶上的按扣還調 節的。但是,不知道什麼原因,LoweAlpine從06年的新款中找不到這一種背負。並且在其網站上也找不到了。估計,是被取消了吧。我找了一些比較舊 的資料,只找到一張圖。如下:



通過此圖,只能看到背帶調節的方式,內部設計不得而知。以後,如果有機會,通過LoweAlpine弄到相關的資訊,我會再補上的。


登山包細節講述之三:背負透氣性設計

登山包除了負重背負還有一個特別重要的問題就是後背的透氣性問題。如果背著一個65L左右的背包行走,後背緊貼在背包上,不透氣的話,後背會很多就被汗打濕。讓人感覺不舒服,並且對身體不好。   
不同的品牌都尋求著不同的方法去解決後背透氣性問題。一般的解決方如有以下幾種:   

一、用兩塊厚的泡綿撐起一個網面,網面的下方是空的。這樣做的最多的是LoweAlpine。
如圖:



後背中間是一層網。這層網是由兩邊厚度超過45mm的海綿撐起來的。一般Lowealpine的後背都喜歡用PUFoam(海綿),因為海綿的吸水性是最強的。這種設計的透氣性很好。   

另外,Decathlon有一款40L的包,後背的透氣性設計簡單明瞭。整個後背都是用網做成的,這個網的支撐在裏面。



這咱設計很棒,因為背起包後,人的後背都是和網接觸,透氣性非常好。

但是這種後背有一定的限制性。一般的這種後背的包都是不可調軀長的包。上去50L的大包就很少有用這種後背的了。   

二、後背用EVA泡綿,並用高周波壓塑出不同的凹糟。用這些凹糟來產生空氣流動。
  

這種後背一般用在小型的登山包上,特別是衝鋒一類的包。



EVA的可塑性很好。後背與身體接觸的部位是一層很細的網。這樣可以增加一些吸汗的性能。後背的壓塑形狀是與符合人體工程學的。  


三、EVA泡綿挖孔。再複上一層網。Osprey就有幾款大的登山包採用這種後背。
  
EVA泡綿上的小孔都是打透的,差不多每個小孔的距離是1cm~2cm。可以增加透氣性。很多息行車水袋包,大的登山包都選用這種方法。



四、後背兩側和腰後用超厚的泡面撐起空間。


這種方法的包到後來被LoweAlpine給沿用並且發明了透氣性的背負。並申請專利,命名為:PureAirZoneSystem。如果這種後背設計得好的話,那麼,效果真的可能會像他們宣傳的那樣,在後背形成一個真空。這樣的感覺當然要比隔一層網還要好一些。



五、直接用Airmesh或者是直接用網做整個後背。
  

這種做法的登山包很多。特別是在大包上。包括Cerrotorre。Cerrotorre的背負雖然說中間有一條拉鏈,但是,整個後背要可說全是由網組成的。拉鏈只是為了調節背負不設計的。



另外,LoweAlpine也有一個比較有代表性的款式。型號我忘了。只留了一張後背上照片。它的後背和背帶是連接在一起的,並且整個後片是可以調節上下高度的。



其他還有一些比較特別的後背,其後背的形狀設計有很多的獨特之處。但是,不論怎麼設計,它的功能都是相通的。都是為了後背的舒服和透氣性能而設計。


登山包細節講述之四:登山包腰帶設計
腰帶對於登山包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因為登山包的重量基本上都是通過腰帶轉移到臀部。就算是一個很小的小包,有腰帶和沒有腰帶的感覺就不一樣。哪怕只是一根20MM寬的織帶,也可以分擔很大一部分的重量。
針對不同的用途,腰帶的設計也就不同。一般來說,登山包的腰帶都是十分厚的。因為厚,其支撐能力才好。固定性也強。登山包的腰帶一般都比較長,比較寬。其長度要線過人的盆骨。其寬度要蓋住胯部。
一般登山包的腰帶是分男女的,男性用的腰帶要寬一些,長一些。女性用的腰帶有一一的弧度。並且針對的人的身高和腰圍不同,又可以分不同的尺寸。下圖為花崗岩包上的腰帶分類。花崗岩包把腰帶分成男式的和女式的兩種,通過圖可以看出區別來。



Small : 26到30英寸長。
Medium: 30到34英寸長。
Large: 34到38英寸長。
X-Large: 38到42英寸長。
Lowe Alpine喜歡用厚腰帶。其腰帶一般是用10MM到15MM的EVA再複合25MM的PU海綿而做成。與身體接觸部位是用Air Mesh做成。這種腰帶,第一眼看上去就是厚重。但背到身上後,會感覺到很舒服。


腰帶上壓有一條線,形成一個凹糟,這個凹糟是為了盆骨的突出部位設計的。
但據一些背過Lowe Alpine的MM說,Lowe Alpine的腰帶設計還是比較適合於男驢,也許因為那個凹糟太淺太小的原因吧。
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Le Mont的腰帶設計就獨特的多。
Le Mont的腰帶分成三個部分,由三塊三角形的樣板組成,中間的一塊外面有一塊塑膠板,起固定和保護做用。這樣,就使腰帶形成了一個很好的弧度並且產生了一個很大的凹糟。這個凹糟不僅可以解決盆骨突出骨的問題,還可以使腰帶更貼近使用者的身體。


CerroTorre的腰帶很也很有代表性。其腰帶的樣板有兩個半月形組成。兩個樣板之間形成了一個空隙。人的胯骨突出部位正好放在這個空隙部位。這種設計最早出現在一般徒步的小包上。後來大包上也開始採用這種做法。



這種腰帶貼身用網,裏面是EVA。但是,據一些朋友說,Cerrotorre的腰帶雖然設計很獨特,但是在使用起來,其固定性不是很好。經常走一段路,腰帶就移動了位置,向下移。造成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不是腰帶的設計問題,而應該是材料問題。作為登山包,這款腰帶略顯有點薄了。這種腰帶由於做工的局限性,很難做得很厚。
下面說一下Dana Design的腰帶。它的腰帶只能讓人驚奇到奇異來形容。Dana Design總會有很多東西讓人一時搞不清頭腦。就拿它的腰帶來說。其原理和Cerrotorre其本上相似。但是,卻在空隙間加了一段塑膠片。這個拱形的塑膠片的做用是什麼?因為我不是玩高海拔的人,所以我只能猜測為起支撐和保護做用的。


這一點,還是請老驢們指點一二吧。
另外,由於用途不同,很多登山包的腰帶都是可以拆下來的。以上提到的這些品牌都有一些型號的腰帶可以拆下來。拆下來後的用途很多。就不一一解釋了。


登山包細節講述之五:登山包背帶設計
背帶是最直接的受力部位,有些沒有背負,沒有腰帶的包,其重量就全依靠背帶了。所以,背帶的設計是否合理,和其舒服程度是十分重要的。
一般的,一個登山包的背帶的結構如下圖:

由於男性和女性的骨架不一樣。有些品牌的背帶還針對著男女不周的肩寬設計了不同的背帶。LoweAlpine的背帶要求是,兩背帶的間距是2.5英寸。 男式背帶從背帶中間的D形環到上方的寬度是2。5英寸,女式背帶的寬度為2.25英寸。女式背帶還有一定的弧度。登山包背帶的長度差不多在50cm左右。
到了內架包時代,大多數的背包的背帶都是固定在包上的,有些可能會被固定在調節高低的一個塑膠板上。整體上來說,大多數包的兩條背帶 間距是不可以調的。內架包,好像只有兩個品牌有幾款背包的背帶是可以調節間距的。GraniteGear和Gergory,Gergory是把背帶固定在 背包上,背帶可以左右旋轉,這樣可以自動調節背帶間距。Granite的做法和外架包做法差不多,在後背支撐板上打了並行的兩排孔。可以根據小孔的間距調 整。
登山包能做如此細緻,真不容易!
背帶的弧度小,舒適度會受影響,但是,弧度小,在承重的情況下不會變 形。弧度大,舒適度好,但在承重的情況下弧度大的背帶不論做得如何,可能會變形。所以,大型登山包背帶的弧度不是特別大的,小型登山包的弧度大一些。下圖 是LoweAlpine一款輕型包的背帶,其設計很獨特,背起來很舒服,並且,很適合於女孩子用。

背帶的設計不僅是弧度上不同。在一些細微之處不同的品牌也有各自獨特的做法。
LoweAlpine雖然現在屬於義大利控股了,但是,他的做法還是比較古板的那種做法,一點都沒有變。其大包的背帶,基本上沒有什麼大的改動。大部分是Poly600D料+EVA+Airmesh完成。形狀上也都基本相似,沒有太大的變化。
其他的一些品牌的做法更靈活一些。REI和CerroTorre有幾款的背帶設計是相通的。它的做法是用ATILON泡綿撐出一定的形狀,ATILON 的下面是EVA。ATILON泡綿在上方有一定的弧度,這個弧度正好可以在背包上肩後,脖子的位置空出來,防止對脖子的磨擦。
DanaDesign的背帶是讓我最感驚奇的。其背帶的用料很獨特。用了表面很似毛巾或是Coolmax的料做前帶面。其背帶是用一種名為Tricot的 料複合以8MM的高密度PU海綿的料做成。PU的標準是100KG。硬度和手感上和EVA差不多。兩層這種料做成的背帶形狀混厚,柔軟極富彈性,背在背上 一定很舒服。

背帶的用料一般為三種,表面為面料。面料的強度一般是從300D到1000D不等。中間是用泡綿,最經常用的是EVA。大包的極少有用PE的。有些品牌 會用PU,那也是和EVA複合在一起,PU海綿貼近人的身體,可以增加舒適度,也可以吸汗。與人體直接接觸的部位一般都是用網。最常用的是 AirMesh,也被稱為3D網。這種網透氣性很好。也有用網孔很小,但透氣性不錯的網做背帶下面料。
登山包的背帶上不可缺的一個附件就是胸帶。胸帶的作用就是用來固定背帶,使人在快速行走時背帶能牢牢地固定在身上。
胸帶一般是用扣固定在背帶上,可以上下移動。一般是插扣母扣的織帶短,公的的織帶上,公扣的織帶下麵有一根鬆緊帶。鬆緊帶的作用是扣上胸帶後,使人在呼吸工做伸展活動時不會感到不舒服。有些公扣上帶有求生哨。
胸帶一般是由轉換扣,或滑扣固定上。

Decathlon和一些歐版的包都是很簡單的用一條織帶穿過背帶,用一個三擋扣扣位就可以當做胸帶。國內的品牌Sea to Summit、探路者都用過這種方法。

Lowe Alpine的胸扣是用轉換扣來固定在背帶上的。這種做法最廣。這種轉換扣有可以方便拆下來的。有一些中型包經常選用那種扣。如下圖:


CerroTorre的背包上是用滑扣來固定胸帶的。這種滑扣的內徑是3.5mm,扣在膠骨上,可以上下移動。Lowe Alpine的一些小型背包也是用這種方法來調節胸帶。
Dana Desgin 的胸帶是用一個方形的金屬扣扣在背帶上面織帶上的一個三擋扣上。

總感覺Dana Design的設計人員頭腦就是靈活。設計產品總要表現出與別人不一樣來。胸帶上的設計完全可以抄別人的,或是用大眾的做法。但,它仍是按照自己的做法。也許這就是它的風格吧。
登山包背帶的情況基本上就這些了。品牌不一樣,在細微之處當然要設計得與其他品牌有不相同的地方來。所有的品牌都在把自己的產品做得更為完美。不過,我想,這背帶,再變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吧。



登山包細節講述之六:登山包外掛設計


一般的登山包的外掛系統包括以下幾個組成部分:
一、冰鎬、登山杖、滑雪杖外掛設計。
二、冰鎬外掛設計。
三、雙板,單板的外掛設計。
四、織帶快掛。
五、收縮帶外掛。

幾乎所有的登山包都有冰鎬套的設計,但是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是用這個冰鎬套放登山杖。所以,有一些徒步系列的包,對於冰鎬套的設計會減少用料,這樣做有幾點好處,一是降低成本,二是降低重量。從登山系列徒步系列,一般冰鎬套的用料都是由結實到普通演化的。

高山或雪山系列的包的冰鎬套一般都用比較結實的料做成。很多都是選擇用革(Hypalon)。比如CerroTorre。

也有用尼龍的織帶來做。一根尼龍織帶,一個三擋扣,一個四擋扣,或者是縫到包上,或者是扣在外上的織帶上。比如Lowe Alpine。




REI有幾款徒步系列的掛環設計是用粘扣加織帶。掛在波浪形的豎織帶上。這樣的設計簡單明瞭,拆卸方便。



Lowe Alpine的徒步系列上的冰鎬套的設計更為簡單,直接就是用了3.5MM直徑的鬆緊帶加扣件組成。如下圖:



這種冰鎬套是用掛鈎來掛成一個環。個人認為,更適用於登山杖。




這一種設計是Lowe Alpine在徒步系列當中很經常用的一種。一般從25L到45L的徒步包中,大部分是用了這種掛環設計。

為了加強這種鬆緊繩掛環的強度,在一些型號上Lowe Alpine在上面加了一個小小的PVC管,裏面是尼龍織帶。冰鎬的手把可以套在這個環內,而鬆緊帶的掛環只是一個固定作用。如下圖:




我們知道,上面所說的冰鎬套其實是掛冰鎬的手把的。只是起一個協助的固定做用。冰鎬放在包上時,一般都是冰鎬的頭朝下。冰鎬的頭是固定在包底部的一個織帶帶上的。有的品牌是用PVC管裏面套一個鋼絲或是其他比較結實的織帶。 Lowe Alpine為了使其冰鎬套更實用,採用了一種特殊織法的尼龍織帶。這種織帶中間每隔一小段就有一個小孔。是織成的。這個小孔可以插登山杖,滑雪杖。




Lowe Alpine 對於自己的冰鎬套的尺寸要求的特別嚴。成品包上的冰鎬套一般從線到線量一圈的尺寸是25CM。這個尺寸可以長1CM。但是,不能短。短就是不良。

其他很多品牌的冰鎬套只是用織帶做成的一個長環,用一個三擋梯扣或是四擋梯扣來調節織帶的長度。Dana Design, REI, Columbia都採用過這種做法。

除了這些有特別用途的外掛設計,一般登山包上還會有一些織帶設計。用料考究的品牌會選用尼龍的Daisy織帶,就是那種波浪型的;針對不同的用途,有些品牌也會用普通的織帶。在包的前面設計兩條或一條豎著的Daisy織帶,形成很多扣。可以掛一些東西。這種設計用得最廣的是用在軍方的背包上。比如始祖鳥曾給軍方設計的背包,基本上整個包上都是這種織帶的扣環。想不通是用來放手雷的還是其他軍用品的。


畢竟如上圖這樣恐怖設計的不是很多。一般的登山包的織帶扣環設計如下:


CT的這種包的設計是大多數登山包的設計,CT吸取了多家之長。當然,最多的還是O包的長處。




Lowe Alpine的這種外掛也是有一點的代表性。另外,Dana Design運用了大量的革(Hypalon),在革上沖出一些20MM到38MM的小孔,形成了獨特的外掛系統。這種做法有一些好處:比如,在包的最外面,這種Hypalon的耐磨性是面料無法比擬的。從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包的耐磨性。另外,上面的孔的方向可以沖成橫的,也可以沖成豎的。可以滿足於不同的需要。

到了最後,突然想起來了一個地方。那就是包蓋。


有很多的登山包在包蓋上有四個方形的扣,有一些人不知道這個扣是做什麼用的,實際上這個扣也是外掛的一部分。這個扣是用來穿捆紮帶用的。一般包上很少有配捆紮帶。其實捆紮帶很簡單,只是一根織帶加一個四擋扣縫在一起。或者只是用粘扣(魔術扣),連四擋梯扣都省了。

外掛的內容也差不多就這些了。其他的就由老驢們再添加吧。



登山包細節講述之七總結篇:登山包細節設計


這一篇只是寫一些關於大包設計上的一些細節問題。僅代表個人觀點。

好久不寫這種系列文章了,最近由於開發一些樣品,天天面對著新的材料的做工,感覺到離登山系列的包越來越遠了。登山系列的全教給別人做了。只是偶爾看到有新的東西時,才去熟悉一下設計和做法。

今年,眾驢們期待已久的MHW背包出現的確讓眾驢友們耳目一新了一段時間。MHW的背包有眾多新穎的設計。但是我感覺,這些設計在大多方面都是在細節上的一些改進。真正革新的東西很少。個人感覺其最大的一個突破是能很好的把內外架兩種背包的優點集合於一身。雖然已經有一些品牌在背帶上已經這麼做的過,但沒有MHW做得精緻一些。

登山包以後會發展成什麼樣這個無法預測。個人感覺再變,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了。以後,登山包的突破口應該是細節設計、外形、顏色、品質方面了吧?

關於細節方面的設計,還是不得不提一下CerroTorre這個牌子。有些人認為這個韓國牌子沒有什麼創新,全是抄了O包,D包等名牌的東西。當然,這可能是真的。CT的包除了他的後背背負是自己的,其他方面的形狀與O包太相似了。但是,因為這些相似我們不能忽略了它在細節方面的一些設計。

這些設計包括用開口的方形環扣把多餘的牛津帶固定起來。防止在行走過程中這些織帶亂飛或掛到樹上。睡袋倉開口採用有彈性的面料,即使睡袋倉很緊,拉動拉鏈時也很方便。

從這些設計上能看出CT這個品牌做產品的態度。

其他的一些品牌的一些設計不錯。在這裏簡單的羅列一下。

包蓋多用的設計。這已經不是很新鮮的做法了。包蓋當沖頂包,當枕頭,當腰包。差不多已經成了一部分品牌設計的方向。就像Dana Design。他的中型以上的包的腰帶和包蓋基本上都是可以拆下來的。

擴容的設計。現在大部分的背包護容方法還是在包口延長一段。提升包蓋的高度。也有的包是用子母包的方式來增加容量。

減震設計。見到過Decathlon的一款背包的背帶設計不錯。好像是Forclaz70+10的一個大包。背帶和背帶織帶連接處用的一種高強度的鬆緊帶。外面用Neoprene來包著。一般行走感覺不到鬆緊帶的作用。但是,如果是跳動之後,就會發現鬆緊帶的作用是多麼的重要。我們知道,經常玩徒步的人都知道膝蓋是多麼的容易受傷。特別背著很重的東西再跳動時,所有的重量差不多全由腿上的關節來緩衝。背帶上有了這麼一根鬆緊帶,可以幫助緩衝這些重量。減輕膝蓋的負擔。

水袋設計。差不多所有的戶外包上都有水管的出口設計。也各有各的H2O標誌。REI的一些徒步包上左右各一個水袋開口,能方便不同習慣的人。可能有些品牌的包上沒有水管夾。但是,在背包越來越像的今天,很快,背帶上那一個小小的水管夾會成為登山包的標準配件的。另外,不知道各位驢友有沒有這樣的經歷,就是,有些大包雖然設計了水袋出口,但是沒有設計放水袋的地方。特別像Lowe Alpine這樣的品牌。其他有設計的,但只是一個面料做的袋子。放了水袋,再放其他的裝備,遇上不會整理的驢,弄不好會把水袋劃個口,或是擠壞。REI在一些徒步包上,用1.5MM和2MM的塑膠板熱塑成一個放水袋的框架,能很好地保護水袋。




反光料設計。有一些背包上會加一些反光料。這些反光料在夜間的反光效果非常好。一些喜歡夜穿的驢友可能會有這樣的感覺。雖然戴著頭燈,但是如果前面的人背包上沒有一點反光料的話,他的具體位置也不是很醒目,不能很確定到底有多遠。所以,有一些登山包上會有一些反光料。品牌好的會選用3M公司的材料。反光性好,耐磨。有些品牌不單獨在背包上加反光料,而是用帶有反光材料的拉鏈繩。這樣既簡潔又明瞭。

夜光扣件。這種用法在登山包上見到的不多。現在好像Pureland開始採用ITW的夜光拉鏈扣了。

防水拉鏈。很多包上都用這種設計了。防水拉鏈不是衝鋒衣的專例。現在,有些品牌都可以用熱合技術來把防水拉鏈固定到包上了。記得Lowe Alpine有那麼一款。不過,個人還是對這種技術的結實成度抱懷疑態度。防水拉鏈用針縫上就行了,對於背包,好像用不著那麼專業。

防雨罩。這個東東應該屬於附件一類吧?但是,還是每個包上都配帶一個的好。畢竟,有時單獨要買一個很合適的防雨罩不是那麼很方便的事。

其他倒一時想不起來有什麼可以總結的了。關於登山包細節方面的文章就寫到這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