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何謂Campus Board?

何謂Campus Board?

”Campus” 這個攀岩術語指的是沒有腳點可踩時只使用雙手來移動身體的動作,顧名思義 Campus Board 就是使用 Campus 動作來增強上半身力量的訓練器材。

Campus Board 的基本構造相當簡單,由一面向外傾斜的木板與數條可供抓握的橫條組成(見附圖)。以”Training for Climbing”上的建議來說,Campus Board 的長度由天花板向下算起至少要有4英呎(122公分;當然是越長越好,長度越長所能安裝的橫條數量就越多),傾斜角度建議在15度左右(從垂直牆壁往外算 起),書上並沒有提到建議的寬度,在我認為至少要有90公分以上(約等於一般房門的寬度),當然也是越寬越好,寬一點的版面可以平行裝設不同大小的橫條 (如圖上的 Campus Board 由左至右依序分為大、中、小的橫條),方便進行不同強度的訓練。

有關 Campus Board 上裝設的橫條,書上建議其深度在0.75到1.5英吋(1.9到3.8公分)之間,如果裝設的是較淺的橫條,橫條的間距可以設為6~8英吋 (15.3~20.3公分),如果橫條較深的話,間距8~12英吋(20.3~30.5公分)是個不錯的距離。







引文: 開始運轉:V引擎


注意: 因為 Campus Board 的訓練有其重量強度加諸於手指、手臂、肩膀及連接這些部位的關節,易導致這些部位的傷害。 訓練前要有足夠的暖身及肢體伸展運動,不要過度操練要注意手部及關節的承受度,即使有萬全準備仍可能造成運動傷害。 此外,訓練板一定要穩固,本身不應該搖晃或擺動。 (參考 campus board 製造商的注意事項)
在 Youtube.COM 有許多 Campus Board 的影片可以參考


更多Campus Boar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