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利用GPS登山健行

利用GPS登山健行

來源: GPS綜合 - PDS討論與GPS應用 - Mobile01
作者:
cygnet ( 2003-8-12 )

【前言】
  常言道:「登山有三寶,指北針、地圖、高度計!」並不是說其他裝備就不重要,每樣裝備都有其功能及迫切性,但就較常發生的迷途而言,這些確實是保命的工具之一,但地圖的適用性,指北針及高度計的使用技巧,很有討論空間,而其他像手錶(或時鐘)、哨子、打火機、行動電話、備用電池、…也很重要,數著數著好像 很多物品都很重要,自己應視路程遠近及需求,組成一『求生包』,以應付緊急避難,甚至平常帶把工具鉗、瑞士刀,萬一遇到意外狀況也許就用到,可參閱相關資料,就不多述!冬季日照短,萬一沒帶錶不知時間,又沒預估行程,稍不留意,藍天一下變黑,實在很危險, 而且台灣地形複雜,即使一般道路常無標示或標示不清、錯亂,尤其鄉間道路,產業道路、農路往往難分主線或支線,連白漆標線都省掉,開車沒掉在水溝就萬倖了,山區除農路林道外,還有獵徑、動物的小徑、土石流沖出的小徑……,而且有些地方整個山頭都是一樣的植被、農作物、檳榔樹、果樹、竹林、人造林、芒草… 等,這些2D的環境,周遭看來都差不多!遇上天氣不穩定,誤判走上岔路,跟錯路條,加上信心不足(*註1),往往就會發生迷途。

  登山健行很耗力氣,但要找到正確的登山口,有時卻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力氣。因為經過天災的變動及人為開墾的破壞, 即使是天生具方向感的高手,面對物移環境變動也是無能為力,稍有不慎就錯過正確路線,除了開路外,往往必須花費數倍的時間來補正返回原途!GPS 無法保證不出錯,但卻能輔助將嘗試錯誤的風險降低,它還有記憶功能 ,可幫助你平安地退回原處。(*註2)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有了正確的登山資,可以事半功倍,傳統登山資訊交流不易,即使是有精彩的登山記錄,也比不上一張詳細的登山路線圖,但除非經過訓練,一般人根本畫不出圖來,現在有了GPS,「只要走過,必留痕跡」將資料上傳至電腦,航跡檔可交流,任何人不必訓練〈因為根本就是GPS畫的),容易就可畫出來!而利用現有山岳資料,即使是探勘,有了紙上作業的預定坐標,面對不明的山況也較能研判…

在2000年5月1日,美國關閉Selective Availability (SA)干擾後,一航民用GPS精度已大幅提高,畢竟危險潛在任何地方,不要輕視山區的潛在危險,不論是高山、中級山、郊山、溪邊、野外活動,首重「安全」。而安全要求卻是要達到100%,不容許有絲毫的差錯,即使是曾去的區域,以前如何熟悉並不能一定保證一定平安歸來!

  國人普遍缺乏安全防護的概念,到風景區一時興起就要登高望遠去,連路程多遠,路況如何?都不先弄清楚,這也難怪在野外常見斷掉丟棄的鞋子,即使是假日組合的隊伍,也是短袖輕裝,拿瓶礦泉水就要上山,鮮有裝備齊全者,有人也許認為只是走走,太難走就回頭,沒什麼大不了,卻未想到,除了體力外,還有可能遇到動植物傷害的意外、天氣因素等,所以即使是步道完整的台北近郊也有事件發生,因山區不比平地,入夜後天黑不見五指,連回頭都很難,氣溫會也變低。 登山健行即使可循路標、路條前進,也要判斷一下方位,避免走到支線,尤其是登山路線很多的山岳,再次呼籲探勘隊伍務必撤回無效的路條以免誤人,山友要有愛山的觀念,不要競相亂綁路條,要用在該用到的地方。

【GPS 的選用】

登山用的GPS 選購,重點當然是適合野外使用,本文主要是討論手持型GPS接收器,但並不排斥PDA的適用性,實際上有些測量級和PDA外觀或系統上也沒兩樣,但還是有一些環境因素的差異。當然PDA是越做越輕巧,比某些手持型GPS要來得輕,反之GPS種類多,自己帶的動及電力足,車用、船用…方便就好,也沒人管你。

一般來說,重量體積-電源(耗電)-接線-防水-耐震-操作方便性-價格-收訊強度是考量重點…

1.防水性是必要的,也有不但防水,而且可以漂浮在水面上的。IPX7是一般戶外型的基本標準,GPS在水下一公尺,30分鐘內不會進水,但一些 IPX2 (防水氣)級,基本上也沒什麼大礙,防水系數差或用PDA可考量配合防水袋使用。

2.防震性也是必要的,目前已有類似全包橡膠,一般手持機種在野外掉下,只要不砸到螢幕,大概都沒問題。外形質感如何,則是個人觀點,以適合自己為原則,做工越好品質較有保障。

3.螢幕是否清晰易讀、體積、重量等,彩色的話在陽光下是否清晰,重量、體積關係到操作的方便性,基本上只要能攜帶,如用臂套、背帶、背包…等相配合應較沒問題。至於放置的位置,須視GPS天線種類而定,patch平放較佳,螺旋天線朝上指向較佳,如能外接主動天線,在遮蔽下可提供較強訊號及較多衛星數,國外有售專用攜行套可在置於肩上,一般放在背包上方口袋內,收訊不錯,但卻不方便記錄航點、腰上、天線別在帽子上、胸口、…,自己可實際操作,找到較佳的攜行方式。
GPS一般也都有快速鍵,操作介面如何,按鍵分布是否方便使用,國外甚至有左撇子專用機。按鈕很重要,最好親自操作一下,因為GPS要按鈕才會有動作,使用下來成千上萬次,橡膠材質容易劣化,品管就很重要,發現反應遲頓、過快,最好送修檢查。

4.電池持續力,是否可用外接電源,螢幕越大愈耗電,顯示不佳常用背光也會耗電,另外GPS介面設計,是否容易使用(看個資料按兩個鍵和五個鍵差很多)、 選單清楚,有些機種可自定介面及快速選單,經常操作錯誤,耗電也耗時。廠商的測試資料通常是指AK電池(1.5V)、一般不動不作下的數值,用充電電池 (1.2V)及實際使用狀況(切換畫面頻繁、建點、訊號搜尋…)要打個折,可利用數位相機行動電池組改裝接線供GPS使用。

5.記錄航點、動態航跡內航點數的多寡?是否支援外插記憶體?注意這些容量大都是用來放地圖檔,並無法用來存更多的航點、航跡等(大部分的機種,也有一些 廠牌是放在記憶體上,可無限抽換),可不是說我裝了128MB的記憶體,那可存的航點就增多。航點多,可定位點多,事前可輸入參考點位也較多,500個以 上應該是夠用,但航跡內可記載的航點數目及航跡數目就很重要,是否可設定記錄模式?航線內可設定的航點數目,關係到導航的細部,可記錄航線數目多寡,關係 使用彈性。總之,航點、航跡、航線數量,愈多愈好。目前已有諸存在記憶卡的機種,航點數、航線數為『無限』,只要你記憶容量夠。但動態記錄航跡的航點數好 像還沒有無限的,未來的變化是可期待的。
 
6.收訊強弱,在樹葉遮蔽下,收訊是否良好,是否可外接天線?必須可同時接收至少12個接收頻道,不要買到舊機種(8頻道)或停產的機種,至於可否接收 WAAS,在台灣將來也許有用。山中因地形、遮蔽物關係,有時必須外接主動天線以接受微弱信號。 衛星訊號來自天空,唯一能做就是加高天線位置(背著竹竿好像很奇怪?但位置愈高,收到愈多顆的機會愈大),或轉個方向,可由GPS上的衛星圖來判斷,也有 DOP因子可供參考,一般而言,衛星須分布在三個象限以上,才有可能較良精度,在正頭頂的對高程有助益。 有些人也許很在意收到幾顆衛星,但經實地測試,即使收到12顆衛星,位置分佈差時,誤差也很大,而多寡並不代表一定較準,因為您不知道各牌各機型的運作 (訊號過濾選擇)方式。 基本上一開機只要時間日期正確,GPS 由衛星校正星曆後,顯示的就是各衛星的編號,只要收到三顆衛星,至少可2D,一般使用者通常很在意衛星的數目,卻忽略所在位置的地形因素,以及明白自己機 子天線的種類及特性,有些具指向性,應比較各攜帶方式(胸前、肩上、腰上…)的效果,曾向廠商建議在收訊不佳時應停止接受訊號而不是亂跳到太平洋中。由於 tracklog 是自動記錄,一旦沒訊號斷掉會成空白或重疊位移(常在之型山繞發生),只能靠自己隨時注意環境變化及判斷GPS狀況、勤快地多 mark 一些點,也要注意行進的方位。
已經有廠商推出18頻道的機種,應可增快衛星搜尋能力。

WAAS 在歐洲是EGNOS,有些也支援此系統。 http://www.garmin.com.tw/aboutGPS/waas.html

7.內建地圖與否?在 Garmin 公司陸續推出四款內有詳細台灣地圖的中文機,加上七月份推出具有20m等高線的 Topo Taiwan 地圖光碟後,Holux 公司也推出100m等高線公路交通路線圖供GM系列使用,研勤的PPG PC版用在PDA上也有100m等高線,顯示各家廠商開始重視電子地圖郊區內容空白的事實,國內上市一般電子地圖,強調車用導航功能,大都是交通路線為 主,郊外山區還是一片空白,缺乏地形特徵,,地物也有利於判定方位。如河川湖泊、橋樑隧道、危崖塌陷地、農田水漥、墓地、…,無法和紙本基本圖、經建版地 圖相比,資料庫也未完整,地圖的首要就是正確性,失了準頭,有標示比沒標示還糟糕!目前日本及美國皆有精美的3D登山地圖,可供國內業者努力參考,以 Delorme Topo USA 為例,容量達 7片CD(1片DVD),售價95美元。

購買可上傳地圖的機種,較能保有將來擴充的空間,螢幕地圖放大可顯示至 5m 精度,可看到較細緻的畫面,大尺度則提供較寬廣的視野,雖然很多GPS規格都會來一段精度可達 3公尺,實際上在沒有WAAS及DGPS下,根本不可能。 中文機有中文介面,可輸入中文航點,中文地圖可提供更多資訊,對使用者相當有利。可惜中文的 GPS 相關應用程式不多,而國外則是很多…其中不少是 FREE的。
國外已開發上傳自製地圖的程式,地圖不詳細,可自己 DIY。
登山者通常很在意等高線圖,但GPS定位,除坐標的誤差外,高程差更多,位置差個30公尺也許就是山溝和懸崖的差別,無法確定高程下,加上國內因國防…種種因素,地圖錯誤的甚多,還是參考為主,國外有以地圖對應鎖高程值的,即以你所在位置,可顯示內建高程資料。

8. LCD顯示幕的解析度和尺寸大小、背光顏色……等,面積大、解析高,自然顯示的資料就較多,航點、航跡等的控制介面很好,可選擇是否顯示,對航線的下航點 也能提供有助的資訊,畫面能提供較多的欄位,可避免經常切換的問題! 「眼見為憑」,千萬不要被廣告詞所迷,四色≠彩色,單色也有黑白及灰階的差別,有些背光是兩段或多段,亮度如何! 是否可調整…

9.電子羅盤、氣壓計和溫度感測器不是GPS 的標準配備,並不是每一台 GPS 都有。利用高斯地磁感受元件及電子壓力晶片,也有裝溫度感測器的。雖然每台GPS大都有羅盤晝面,但不表示定有電子羅盤,有些 店家自己也不清楚。那個羅盤畫面是相對羅盤,就是說靜止時就凍住沒作用,只有在行進時方運作。

10.支援TWD67 台灣的大地坐標系統,而不是只有WGS84,坐標顯示格式經緯度一定有,最好也有UTM、 TM2…等方格坐標格式,如有user grid 也可自定格式。
【此點非常重要,除非你不配合紙圖使用】登山不帶紙圖,不能說危險,但不是太自大,就是有些無知。
建議比例尺五萬分之一即可,簡圖、紙筆,小記資料數據…寧多勿缺。
 
11.資料傳輸,GPS資料是否可傳至PC做後續處理,或由PC規畫路徑後傳入,使用串列埠、平行埠、還是USB埠…。除了傅輸線外,是否附光碟或搭配購 買該公司的CD及編輯軟體,或是利用網路一些應用軟體, 免費軟體 GPS TrackMaker 可支援的機種,也是可考慮參考指標之一, 是否須用專屬軟體程式,及須另行購買。

12.記錄的資料內容細節,因為各家各機種都不儘相同,一般而言,坐標位置是必要的,高度(不一定要有高度計)、記錄時間、航點敘述、方位、速度……。

【注意:記錄的資料並不代表可顯示的資料,通常接收器以上的資料都有,有些是存在動態航跡內,但存成航跡後會被略化而消失】 通常因廠商的市場策略或硬體限制,坐標一定有,但高度、記錄時間、敘述欄位…則不一定,一定要弄清楚。

13.軔體升級的問題,雖說版本穩定最重要,但經常更新表示廠家重視此產品,通常除非大變動須送回廠,一般皆可經由網路下載更新程式,更新軔體版本。

【到各家廠商網頁參觀,先下載使用手冊,看網站規模、產品資訊、是否提供更新…,可為參考!】

14.完善的售後服務
自喻功能多強多好的產品,如果公司不能維持穩定的品質,並提供消費完善售後服務,回頭就走,不必考慮!

【使用方式】

基本設定:

  使用前必須將所有設定值看一遍,改成公制、溫度攝式…較符合本地習慣,基本上設成那一種大地坐標系統,和精度沒有關係,但配合你手上的地圖的使用就很 有關係,兩者必須一致,就看自己的習慣使用那一格式,通常登山健行是設成虎子山大地坐標系Taiwan datum (Hu-Tzu-Shan),顯示格式為Taiwan grid的 二度分帶坐標或經緯度,特別注意是經建版地形圖格線是TWD67,較新的版本則有加註TWD97藍線(只有圖邊)。datum 設成 WGS84 ,如用 TM2顯示,坐標相當於 TWD97,但市面上沒有此格式的紙圖,學術業務單位也許有。
以Garmin GPS 為例,舊機(如 Summit) 顯示 T67 表示 TWD67 或 97,新機種改成通通顯示為 TM2,還是不能表示正確的情況,使用者自己當心, 因為設錯了,就會有近一公里的誤差!

以『台中車站』為例,坐標分別是:

虎子山
217200 2670440
N24 08 18.8 E120 40 38.2 [經緯度]
51R 263954 2671558 [UTM]

Taiwan datum
217187 2670414 [TWD67]
N24 08 18.8 E120 40 37.7 [經緯度]

WGS84
218029 2670209 [TWD97]
N24 08 12.5 E120 41 07.5 [經緯度]

如果弄錯,大概就跑到東南方的台中糖廠去了…

TM2、TM3、TM6(UTM)的差別…


使用方格坐標的好處是相對距離、方位很容易看出來。
如果使用的是PDA上的電子地圖,可能就是以WGS84為標準的底圖。

基本概念要建立是:大地基準是指坐標系的參考橢球體,坐標格示只是表達點位的方式。
TWD67 和 TWD97 都是 TM2 直角坐標系統,

【台灣地區二度分帶坐標系統】
帶幅為經差二度,台灣本島以東經121度為中央經線(尺度比率 0.9999
以中央經線與赤道交點為座標原點,橫座標西移 250000公尺

由於用不同的 datum 時,球體不同,球心也不同,所以即使用經緯度大地坐標格式顯示,
因經緯線位置不同,結果自然也不相同。

  無論 GPS是否內建地圖,基本上只要善用mark航點功能,無論是行前作業、事後航跡檢討或實地現場操作,都可達到導引、回溯的基本要求,個人建議,電子的東 西還是要有備案比較妥當,你可使用類似TrackMaker之類的軟體編輯路線後,再印出紙圖帶者以為備分。當然指北針、其他資料是一定要帶著備用。

內建電子羅盤,氣壓計是少數,但好處就是配合目標導向時,可較清楚顯示方位,前提還是GPS衛星訊號收訊良好時,如果不良時,GPS接收器鎖定的方位應是最後收到的位置,方位也沒什麼意義,如配合地圖或其他輔助工具時,還是很便利。


電子羅盤的運作方式:

因電子羅盤易受電磁干擾,所以仍用 GPS計算出來的方位角度為準,並由使用者設定一組速度界限值及時間界限值,當移動速度低於此限,並持續時間超過,它才會將GPS的方位角計算功能切換成電子羅盤來導引。當 GPS 信號中斷後,也會切換至電子羅盤。

電子羅盤的方位基準可設為:真北、磁北、方格北、自行修正磁偏角。

真北:地球是一個球體,假設有一條地軸貫通中心,地軸北端為北極,由地球表面任一點至北極之直線,均指示真正方向,所有的經線均是真北線。[地圖及指北針都沒帶時使用]

磁北:指北針所指的方向。[有帶指北針,為求和其一致時使用]

因兩磁極的位置不等於兩極,故指北針所指的是磁北而非真北,磁極會因時間而不同。

方格北:地圖上方格線所確定的北方。[有帶地圖,沒帶指北針時]

特別留意:

沒有電子羅盤的 GPS靜止時,是無法保證顯示的是正確行進方向,許多使用者,甚至店家,看到 GPS有羅盤畫面,就誤以為有指北針功能,這不是正確的,前提是你收訊良好,衛星分布佳,行進中…

天體資料

許多內建地圖及天文資料,顯示日月位置天體資料,據此也可判斷方位,但天體如在地平線下或氣候不佳情況下則無法判斷。

高程資料是消費型GPS接收器較弱的一環,但問題並不在接收器本身而是實際上很複雜。

內建氣壓式高度計的GPS可以採用高度計數值或配合GPS高程計算海拔高度。

而不含氣壓計的大部分GPS接收器顯示的是GPS高度(橢球高),實際上它如何運作,也不得而知,但能確定的是較新的機種使用較新的技術,或利用較好的運 算常式可轉成較接近海拔高度,但前提還是要求得準確的橢球高,而這又和衛星分佈的位置、收訊的強弱有關。 所以國外有些的做法是利用下載至GPS的地形圖坐標資料來顯示所在位置的高度,除了大地不是完美的橢球面外,台灣本島還因地殼擠壓而上升或地盤下陷……

海平面算起的海拔高度近似正高。

正高 = 橢球高 - 大地起伏

除非衛星分布位置恰當,否則一般手持型GPS求不到真正的橢球高,可能差幾公分、幾公尺、或幾十公尺,此外也不知道所在的大地起伏。而大地起伏求算方式為利用球諧係數描述全球性重力異常,再輔以地方性重力數據。台灣本島以基隆驗潮站平均海水面為高程起算基準面。

衛星測量之基準為WGS84大地系統,衛星測量所得之高程為自WGS84橢球面起算之橢球高。

GPS高度值只能供參考!但在收訊不佳的 2D 情況下,高度值不能參考!

內含氣壓計的GPS則是以所處的大氣壓力與海平面大氣壓力差換算出來的每次校正不管輸入當時當地已知高度都會轉換成海平面大氣壓力存起來。在氣候變化不大時,誤差較小。氣壓式高度計易受大氣變化的影響,必須經常校正。

由於不清楚各廠牌 GPS 使用的修正方式,建議配合高度計使用,或者校正記下已知位置高度差推算相對值,一般情況下,兩三小時內應還相當穩定。

GPS開機最重要,一定要在收訊良好的地點!它會以上次關機位置為參考點,並使用內建星曆來推估目前上空衛星分布位置,優先接收這些衛星。如果距離太大或相隔太久,則須重新搜尋衛星,將會由編號一依次找尋,較費時間。

1.求出航點坐標

利用廠商的各式電子地圖及軟體套圖,及網路資源的可取得各項山岳資訊,例如各出版社高山地圖、經建版地圖、……或無論是否有標示坐標,都可以利用鉛筆與直尺來畫方格線,求出目的地的航點坐標。

康訊電子地圖可至『獨步山林間』網站下載地圖性生器及配合GTM 的工具。


「三角點坐標表」
http://jidanni.org/geo/taiwan_datums/triangpts/twd67/index.html
http://www2.nsysu.edu.tw/Mountain/trick/triangpts.txt

林務局GIS 查詢
http://www.forest.gov.tw/web/GIS/gis-all.htm (經建二版)

林務局林區像片基本圖查詢
http://map1.forest.gov.tw/for86-2/forest5k/forest5k.cfm?uid=100000

台灣地區保安林分布圖查詢
http://map1.forest.gov.tw/for86-2/protect/protect3k.cfm?uid=52534

林務局基站資料
http://gps.forest.gov.tw/

衛星測量中心
基本控制測量成果資料查詢系統 (衛控點及水準點查詢) [TWD97,數值略化]
http://www.gps.moi.gov.tw/satellite/cpQuery/cpQuery.jsp

台北市衛星控制點查詢
http://www.survey.taipei.gov.tw/mi03_1.html

河川圖籍
http://210.69.128.6/Wad/Map/MainMap.cfm?home=home (空照圖)

台灣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數值檔
http://www.moiland.gov.tw/land/map/index.htm
http://www.moiland.gov.tw/land/map/Html&Img/25k_topo.htm
DXF檔261幅 (經建三版)

建地安全及災害管理系統
http://210.69.204.20/cpa87-2/ (經建二版)

墾丁國家公園土地使用查詢系統
http://210.69.44.10/landuse/main/login.htm

地質資料整合查詢
http://gis.moeacgs.gov.tw/gsb88-1

請先下載安裝 MapGuide 讀圖軟體
http://www.gov.pe.ca/mapguide/index.php3
http://bus.tpc.gov.tw [台北縣公車系統 ]

大台北地區登山健行路線圖
http://163.29.141.191/spo/info/path00.asp

中華民國山岳協會的出版品有大台北點位資料
http://www.mountaineering.org.tw/Publish/default.asp

高山部份,一些資訊網站提供相關坐標,加上高山地圖足供使用。一些登山記錄,也有避難小屋、重要處所的坐標,中級山比較困難,尤其是人跡罕至的,連登山記 錄都找不到,而且林相複雜多變,經過幾個月沒人探訪,路徑就被植被完全掩沒覆蓋。郊山也要小心,尤其近來幾次 地震風災過後,原有路徑已經改變,登山口找尋不易。未來企望有登山網站能收集完整的山岳資料,提供山友查詢,都能快快樂樂的出門且平平安安的回家。

也可利用像 GPS TrackMaker 、OziExplorer、GPS Track…等軟體將圖套上,變成電子地圖,再規畫航點、航點輸入GPS 內。

GPS TrackMaker 支援可利用各型圖檔為底圖
1. TrackMaker 套圖
由於 TrackMaker 支援多重套圖,甚至同一處套不同圖,再指定那一張要浮上來,所以原圖的大小並不重要,但基於地圖資料管理,應對套圖來源加以編號。
例如
在螢幕設定為 1280*1024 解析度中,常用的等高線地形圖,畫面的顯示範圍約在 4公里(長)*3公里(寬)見方,比例尺在 1:12000 左右,可利用TM2坐標方格線來命為圖檔名稱,301-2710 地圖檔表示,此圖的左上角坐標是 301000 2710000,在兩點校正時很容易就可推出右下角坐標是 305000 2707000,再和航跡檔配合,即可自由放大或縮小,選取適當的畫面。

2.螢幕捕取工具 MWSnap
http://www.mirekw.com/winfreeware/mwsnap.html
多國語版本,可選中文。

JPG 圖檔減量工具 Easy Thumbnails
http://www.fookes.com/ezthumbs/index.php
可以在設定中改變圖檔的解析度大小及畫質。

目前市售的 Papago、魔法地圖e-map、台灣通路GogoMap (PC版)電子地圖也可搭配使用規劃航點航線。

特別留意的是所用的大地坐標,建議先查幾個熟悉的點對照其坐標值以確定格式。

台灣、 琉球嶼、綠島、蘭嶼及龜山島等地區之投影方式採用橫麥卡托投影經差二度分帶, 其中央子午線為東經 121 度,投影原點向西平移 250,000 公尺,中央子午線尺度比為 0.9999;另澎湖、金門及馬祖等地區之投影方式,亦採用橫麥卡托投影經差二度分帶,其中央子午線定於東經 119 度,投影原點向西平移 250,000 公尺,中央子午線尺度比為 0.9999

另外在傳輸資料時,格式必須設定為WGS84(詳見其說明)否則會偏移對不準(以Garmin為例)

為避免坐標轉換時的誤差,通常還是用筆記本抄下一些重要坐標,供隨時閱覽與對照,可將檔案印出,利用上面的方格線及航點資料,當成自製的登山簡圖,尤其對 目標周遭的山頭,比較有些概念。友人利用航跡代替重要的等高線,航點標示高度作參考點輸入GPS 內顯示。在某些情況下,密集的航點可代替航跡,也比較可靠。並配合icon 表達當時的地形地況,如叉路和前進方向、周遭景觀。

時間充裕下,則可在敘述上增加補充說明。也可將數位相機校正和 GPS時間同步,隨時拍照記錄、定位。另外實際應用GPS時,可用推估法輸入坐標,但必須知道和目標間的方位角,再推估距離。

方位、距離、高度、地形、時間是決定所在位置的要項,必須建立航點才可以接著下一動作。

2.定位導航

使用上 GOTO 是最簡單的,顯示目標直線方位及距離。至於航線規劃,如果沒有已知路徑的詳細地圖是無法做到。兩者差在一個目標及朝多個目標逐漸接近目的地,GPS 自動記載軌跡,有些GPS無法更動設定值,有些是可設定依時間或距離或間隔。間隔設為10m 或 5 m,在收訊良好的前提下,航跡就相當細緻,當天來回的行程都夠用。自動記錄的航跡,你無法直接讀用,即使有回溯功能的GPS,也不過自動將航跡轉換,產生 一些回溯航點,你也不知它表示何處,所以必須隨時標記航點定位輔助記憶,尤其 GPS 在收訊不佳時,並不會排除這些有問題的資料,還是記下來,所以你看到航跡亂跳,就是有可能此情況。 注意航跡和航點是各自獨立運作的,動態航跡更包含許多重要的資訊,但存成航跡,因被略化,許多會流失,內含航點也減少,除非必要,否則在儲存航跡後,不要 隨易清除!讓它使用覆寫模式。

千萬不要為省電因素,開開又關,也不要開機後,什麼都不管,重要叉路、地段還是要 mark 註記一下,零星斷裂的航跡(有時是收訊不良造成),有時太久收不到訊號,接收器也可能會自動關機,導引效果會大打折扣,此時就要靠建立的航點來導引了!
在下是不太認同登山帶著GPS卻不開啟,等要用時再打開,殊不知路徑偏離一定是不知不覺的,何況在收訊不佳狀況下,也不一定能完成定位,請注意一定要在收訊良好的狀況下初始開啟,並舉手之勞多記下航點。
基本上,不能說是導航,算是自助導引,因為沒有路徑導不了,自定航線也只能說經過哪個點,在導引點有限,路徑不明下,此功能相當粗糙。[每人習慣不同,當時路況也不同,自行判定]

3.回溯(航跡導航)

雖然大部份GPS都有提供此一功能,但通常它是利用現有航跡,產生一些轉折點,在起點無法確定下,或是已沿途標記,備而不用居多,但如是迷路,可尋回路徑。

4.附加功能

離山頂的遠近、時間預測,可讓自己掌握行程,日落時間也很重要,尤其是冬天日短要注意!里程、下一目標距離、航向、垂直速度、24小時氣壓變化、偏差警示……。

5.其他

常有朋友詢問PDA與GPS整合或配置等問題,個人以為主要手持裝置通訊、GPS、PDA…等領域是有相互整合的趨勢,但不要忘了電子產品功能越多、耗電 量、故障率…等也相對提高,自己覺得喜歡就好,就像廚房刀具,使用者順手就好,您要用瑞士刀做菜,也沒有人反對!或是登山用鞋的選擇,也許有人偏好工作 鞋、涼鞋、雨鞋,不但因人而異,也是因地制宜,答案只能自己去尋找!

旁人實在無法代勞!

【結語】

GPS 不是什麼神兵利器,地圖、羅盤、高度計都是要另加上去,它才會有其功用,不能取代任何器具,尤其是電子零件,如果沒有特別的安置,在零下15度就會失效, 更別說低溫造成電池有可能更早報銷 ,撞擊或其他地形因素,也會有無用武之地。但GPS卻可做到許多你無法分心做到的事,尤其現在產品的多樣性,並不只是提供冰冷的坐標值,而是許多額外的資 訊,可輔助個人因技能上的不足,防止人為誤判的發生,且有相輔相成的功能。

也許你天生具有方向感,也許你受過定向專業訓練,熟悉地圖使用,但想像一下此一情景,大霧迷漫的林間、下著大雨眼睛都快睜不開時…,湊巧又路徑不明,可能迷途時,你還能鎮定地,打開地圖判斷方位嗎﹖你可找到來時路嗎?退回安全處嗎?

何況有了這些工具,也要熟悉其使用及個人定位技巧,以勤奮的手,用紙筆記載下來。時間充裕還可為之,時間緊迫記得清楚就不太可能。常言道「不怕一萬只怕萬 一」,許多的意外事件,都耗費很多時間及人力在尋找上,如果待援者在第一時間內,報出自己受困位置,必可加快效率,未來有更多GSM和GPS結合的產品問 市,或是真正衛星電話降價至普及的水準,相信登山活動的安全有更好的保障!

PS.
個人非GPS暨登山專業,所有文字謹個人看法,欲深入探究,請參考相關資訊。
推薦好友Garmin 何明興經理的專著『GPS與登山活動』
http://www.alpineclub.org.tw/登山教室/0005GPS與登山活動.htm
他也經常在『台灣山岳』發表文章。

註1:
信心是來自體能狀況、攜行裝備及累積的經驗。雖然是見仁見智,但個人不太認同爬山像趕集,至少是一般平常人,匆忙之間,也許忽略其他環境特徵,又沒靜下來研究路線及記錄,迷途即可能發生,但最重的是,可以「迷途」,但不能「迷失」…
應立即停止前進,若時候尚早可試找回來時路,看地圖研判位置,但必須能回到原處,避免下得去上不來的情形,做記號很重要,五金行買的小尼龍繩可備用,若天將黑,應找個安全地點緊急露宿。
心理因素是很奧妙的,這方面不懂不敢亂言,不過和生理相互影響是易見,所謂「幻由心生」,在極度飢餓、疲倦或恐懼下,什麼行為可能都會做出來,通常挨得過第一晚,存活機會大增,試想獨行山中,除面對環境的挑戰外,忍耐寂寞,兩人以上會有心理安定作用,也較能應對突發狀況。

註2:
近來有幾起登山客雖攜有GPS,但一樣在中郊山迷途,反者以為GPS無用論,其實正同其他登山裝備一樣,新式爐具、帳具、…不是「帶」著就好了,都要學習使用,甚至繩子,正確的繩結可在必要時發揮功用,一般人有進一步去了解嗎?
GPS 是「靠天吃飯」,環境惡劣它就沒輒了,但使用者必須掌握行方位,隨時記下 GPS 航點,配合自動記載的航跡才能發揮效果,而不是放著就好…



【參考資料】
一等三角點暨東部海岸山脈踏查記錄及三角點明細,林崇雄編著,1999年。
台灣二等三角點,林崇雄編著。
台灣三等三角點《北部》《中部》《南部》《東部》,基石俱樂部、林崇雄編著。
台灣三角點明細,中華民國山岳協會 : 藍天登山隊 ,基石俱樂部,2000年。
大臺北地區郊山紙上登山導遊專輯 (1~4)/ 張茂盛記錄繪圖,2000~2002年。
中華民國台灣地區三角點成果表,聯勤總部測量署,1970年。
中華民國台灣地區三角點成果表 《三冊》,聯勤總部測量署,1980年。
中央地質調查所設置之GPS 椿點位指示圖及路線圖,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1999年。
新竹山系,葉良枝、林榮松著,新竹市登山協會羚羊隊,2002年(附地圖)。(GPS坐標表)
台灣地區五萬分之一地形圖(經建版),79幅 (五萬分之一)
台灣地區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經建版),261幅。
九二一地震災區衛星影像地圖,12幅,88.12.調繪。 (五萬分之一)
九二一地震災區衛星影像地形圖,12幅,88.12調繪。(五萬分之一)
http://www.courant.com.tw/chinese/map_1.htm (購圖、地圖版本查詢)
台灣地區像片基本圖,3773幅。平地及丘陵地區3209幅(五千分之一).高山地區564幅(一萬分之一)
http://map1.forest.gov.tw/for86-2/forest5k/forest5k.cfm?uid=100000
1/5,000 林班基本圖(含林道及河流分佈圖),約4000幅。
臺灣全圖百科事典,戶外生活圖書編著。(十萬分之一)
大台北都會生活圈百科全圖,戶外生活圖書。 (街道圖:八千、一萬六千分之一、交通圖:十萬分之一)
桃竹苗生活圈百科全圖,戶外生活圖書。
大台中都會百科全圖,戶外生活圖書。
大嘉南都會百科全圖,戶外生活圖書。
大高雄都會百科全圖,戶外生活圖書。
宜蘭花東生活圈百科全圖,戶外生活圖書。
台灣60個都會街道圖,戶外生活圖書。
台灣地圖集,大輿,2003年。(九萬分之一)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北島》《南島》,上河文化,2001年。(五萬分之一)
台灣高山全覽圖,22幅,上河文化。 (五萬分之一)
全台灣道路地圖,上河文化,2003年。(十萬分之一)
台灣衛星影像地圖集,上河文化,2003年。(五萬分之一)
台灣堡圖(上、下)/臺灣總督府臨時臺灣土地調查局調製,遠流,1996年。 (二萬分之一)
日治時代二萬五千分之一台灣地形圖(附手冊),遠流,1998年。 (二萬五千分之一)
台灣山岳一覽表,王雲卿著,野外,1982年。
北台灣自然旅遊指南,劉克襄著,晨星,2000年。
蘭陽地區自然旅遊指南,吳永華著,晨星,2002年。
北部郊山踏查行《第一集》,聯經,1982年。
北部郊山踏查行《第二集》,聯經,1990年。
臺灣登山百科全書(1-3) / 戶外生活雜誌編輯組編,1981年。
北台灣名山大系,戶外生活,1980-81年。
中台灣名山大系,戶外生活。
南台灣名山大系,戶外生活。
台灣高山湖泊導遊,林煙庭著,國民旅遊,1993年。
湖泊紀事,上河文化,2000年。
大台北山區健行登山導遊,國民旅遊,1996年。
步道篇《增訂版》,陽明山國家公園,1999年。


 
【參考網頁】

登山裝備
http://www.aruba.org.tw/item/mt/mtbase.htm
http://www2.nsysu.edu.tw/Mountain/trick/equipment.htm
http://www.yzu.edu.tw/yzit/st/StdLifeSup/SafeBook/Page3.htm
http://gis.tpc.gov.tw/Human2/Tourism/Climbing/EquipContent.html
http://www.alpine.com.tw/product/check.htm
http://www.cis.nctu.edu.tw/~is84077/picture/accounterment.htm
http://www.spnp.gov.tw/chinese/information/clb-kit.htm
http://www.knife.com.tw/knife/c005-013.html
http://www.npp.gov.tw/service-1.htm
http://web01.livingmall.com.tw/check_list1.htm
http://www2.cmc.edu.tw/~cmcapex/document/fja1199.htm 
http://www.lsb.gov.tw/lsb/law/136.htm
http://www.mountaineering.org.tw/mt100/Equipment.asp
http://mify.com/TaiwanMountain/hikinggear.asp
野外裝備 http://earth.fg.tp.edu.tw/learn/geoout/geotool.htm
賞鳥裝備 http://bird.org.tw/watch/04.htm
露營裝備
http://www.outdoor.com.tw/info/land/luyin.htm
http://210.60.239.32/77p/777103/but3_107.html
溯溪裝備 http://www.hisport.net.tw/specialy/specialy01b/
奧林體育網 http://big5.china.com/gate/big5/olymsports.china.com/
 
地圖判讀
http://content.edu.tw/junior/scouting/ul_edu/new_page_101.htm
http://www.geog.ntu.edu.tw/course/physical/new_page_12.htm
http://www.geog.ntu.edu.tw/course/physical/direct2.htm
http://hk.geocities.com/wk96a/resources.htm
http://www.top.org.tw/
http://home.kimo.com.tw/yak8611/equipments/map/map01.htm
http://home.kimo.com.tw/yak8611/equipments/map/map02.htm
 
課程
http://www.geog.ntu.edu.tw/course/physical/new_page_8.htm
http://www.ccit.edu.tw/~sury/f.html
http://www.youth.com.tw/member/Plan_503.htm

指北針用法
http://content.edu.tw/junior/scouting/tc_jr/208/brief04.htm
 
氣壓計
http://www.cwb.gov.tw/V4/index.htm (中央氣象局)
http://earth.fg.tp.edu.tw/learn/weather/instrument3.htm
http://netcity2.web.hinet.net/userdata/tleo9999/

GPS
http://www.galaxyfareast.com.tw/service/content/gps.htm
http://www.csrsr.ncu.edu.tw/information/communication/51/gpslab.html
http://www.garmin.com.tw/aboutGPS/glossary.html
國家地理 http://202.108.249.200/geography/zrts/20011026/25.html
海洋學概論 http://140.112.68.243/chap1/chap1.htm
 
定位運動
http://www.hisport.net.tw/specialy/specialy40/specialy3.html
http://home.pchome.com.tw/sport/nt_outdoor/school.htm
http://www.hisport.net.tw/specialy/specialy40/specialy2.html
http://home.kimo.com.tw/outdoortp/introduction.htm
http://home4u.hongkong.com/_H4U/health/fitness/club/ohp3.htm
徒走穿越 http://202.130.245.40/chinese/TRsummer/65457.htm

登山常識
http://www.transoft.com.tw/MKNOW/TK0410.HTM
http://www.scuber.com/page2.html
自然公園 http://www.pts.org.tw/~web02/nature/content2-5.htm
台灣登山資料庫 http://tagh.org/wen/database/
登山補給站 http://www.keepon.com.tw/
台灣高山資訊站 http://www.transoft.com.tw/TMIC
曾忠一的家:登山記事 http://www.sinica.edu.tw/~cytseng/home.htm
天涯海角 http://home.kimo.com.tw/yalyou/
獨步山林間 http://myweb.hinet.net/home1/kennyhpk/index.html
八湮溪河谷遇險記 http://home.pchome.com.tw/guide/janey_teng/
衛星定位系統於山難中之應用與心得 http://home.pchome.com.tw/guide/janey_teng/A2.htm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http://home.kimo.com.tw/tonyhuang38/
台北行腳 http://mirac.ee.ncku.edu.tw/~dhl/board/dhl/taipei_travel.html
大明的登山日記 http://home.kimo.com.tw/odnot.tw/
Andy 山麓 http://myweb.hinet.net/home1/andy0106/
Koll 單身日記 http://home.kimo.com.tw/koll2000.tw/index.htm
Lizard 的登山小舖 http://mt.tnl.org.tw/
東部中級山岳探查誌 http://peak.to/
山林歲月 http://climb.24cc.com/
山中歲月 http://home.kimo.com.tw/wincjing/
山情 http://home.pchome.com.tw/soho/eaga/mmain.htm
雪霸國家公園 http://www.spnp.gov.tw/
墾丁國家公園 http://www.ktnp.gov.tw/
陽明山國家公園 http://www.ymsnp.gov.tw/newhome/index.htm
玉山國家公園 http://www.ysnp.gov.tw/c_index.asp
太魯閣國家公園 http://www.taroko.gov.tw/indexc.php
金門國家公園 http://www.kmnp.gov.tw/main.htm
中華民國山岳協會 http://www.mountaineering.org.tw/main.asp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http://www.alpineclub.org.tw
中華最高峰登山協會 http://www.top.org.tw/
台灣山林博物館 http://taiwan-mountain.hihosting.hinet.net/index.asp
台北縣登山會 http://weber.lm.fju.edu.tw/~tmc/
台中市長青登山協會 http://home.kimo.com.tw/huanghiker/
彰化縣登山協會 http://v2.groups.com.tw/index.phtml?group_id=chmo
高雄市網路登山協會 http://www.emountain.org.tw/
台灣國家山岳協會 http://www.taiwanalpine.org.tw/
天嵐登山健行社 http://home.pchome.com.tw/life/saintw/
阿魯巴 http://www.climber.idv.tw/~aruba/
登山網站大全 http://a333.com/sport/climbing/climb-LRT-ch1.htm
台灣攀岩資料庫 http://www.rockclimbing.idv.tw/

登山教室
http://www.hisport.net.tw/hot/hot27/index1.html
http://goat.sv.ncku.edu.tw/paper/mount3.htm
http://home.kimo.com.tw/tiger-kc/A2/A2.htm
http://www.top.org.tw/data/climb.htm
http://netcity2.web.hinet.net/userdata/jamesker/
http://home.kimo.com.tw/yak8611/equipment.htm

登山地圖
http://www.dortp.gov.tw/walk/walk.htm
http://140.116.72.45/~dhl/board/dhl/taipei_travel.html
http://www.keepon.com.tw/
http://www.tpc.gov.tw/Tourism/OldPath/index0.html

LINKS
http://www.garmin.com.tw/aboutGPS/
http://www.shimano.idv.tw/roadinfo/biketrip.htm
http://map.fb09.forest.gov.tw/
http://www.alpineclub.org.tw/登山論壇/field-inx.htm
http://myweb.hinet.net/home1/clean/kikika.htm
http://www.epsport.idv.tw/epsport/week_all.htm
http://www2.cmc.edu.tw/~cmcapex/document/fja11995.htm

戶外教學
http://www.tcssh.tc.edu.tw/resource/huoyan/huoyan_5.htm
http://140.127.79.16/~adept/outexp/chunhun/handbook.htm
http://www.wxp.ks.edu.tw/nature/
http://140.111.119.130/~fiat/ume9.htm
http://earth.fg.tp.edu.tw/learn/pito/tools.htm
http://140.115.123.30/earth/edu/north/trace2/trace2.html
http://ceiba.cc.ntu.edu.tw/20826720/course.html
GIS工作室 http://140.115.123.30/gis/topo/topo.htm

[器材篇]
http://www.dicking.com.tw/
http://mw.w-web.com/compass1.htm
http://www.swallow.com.tw/military/page20017.htm
http://www.water-world.com.tw/access/gaudge.htm
http://www.gpsstore.com.tw/misc/Disto.htm
http://www.cpu.com.tw/kh/i/cwb/cwb.html
http://www.sportime.com.tw/suunto.html
http://home.kimo.com.tw/recreationprince/coolproduct/cool20010521.html
http://www.water-world.com.tw/dive-pc/suunto-v.htm
http://is6.pacific.net.hk/~dsichina/cweb/cdt600.htm
http://www.j-shop.com.tw/odgoods/outgoods.htm
http://www.victorinox.com.tw/catalog/catalog.htm
http://www.hwatang.com.tw/c/new/11.htm
http://www.outdoor.com.tw/index.html
http://www.alpine.com.tw/index.htm

cygnet 於 2003-08-19 21:34 修改過

這是幾年前給社團課程的參考資料,反應還不錯,就公布和大家分享,幾年來有些變化,
所以就舊瓶新酒的活現寶了,若有連結失效,內容錯誤的話,就請多多包涵!

部分內容好像曾也被收入登山嚮訓教材…

『超美』

Topo USA


『趕日』


山旅俱樂部
http://www.yamatabi.net/main/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