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膝蓋養生

膝蓋養生

走路曬太陽遠離退化性關節,根據統計,全台灣年逾50歲的中老年人,每2人就有1人罹患不等程度的退化性關節炎,一走路就痛,不少人因而整天待在家裡,一動也不敢動,導致症狀惡化速度加快,最後真的走不了。

「這是個錯誤的觀念。」高雄醫學大學骨科副教授陳勝凱指出,每個人都會老化,關節也是一樣,使用到某種程度後,就會因磨耗而退化。一旦出現這種又名骨關節炎的退化性關節炎時,患者必須要有正確認知,才不會讓症狀急遽惡化下去。

正常人骨頭與骨頭接觸的地方,就是關節軟骨,正常的軟骨組織光亮平滑,但隨著年紀增長,軟骨過度磨耗,軟骨碎片掉入關節腔內並在關節腔內刺激關節囊,製造過多的關節液,引發紅腫熱痛,久而久之就會出現退化性關節炎。從光片看來,正常的關節軟骨面平滑光亮,一旦關節磨損,就會出現凹陷。

有些病情嚴重者,軟骨磨損的附近甚至會有骨刺增生情形。不管怎樣,關節炎通常以四大症狀表現,一是疼痛;二是關節變形、腫脹;三是晨起感覺僵硬,下床運動後,症狀稍稍緩解;四是關節活動時會有聲音。 就疼痛這項而言,如果是O型腿的人,身體重量大都落在關節內側,這個部位較易出現磨損及疼痛。相反的,X型腿的關節疼痛幾乎都出現在外側,且腳愈歪,變形愈厲害,也就愈痛,少有例外。

運動增強軟骨海棉作用,軟骨就像一塊吸滿水分的海棉,當我們走路時,腳往下踩那一刻,身體重量往下壓,軟骨裡面的關節滑液就會被擠出;腳往上提,來自身體的重量消失,關節滑液又回吸到軟骨裡面,形成一個動態平衡。就在關節滑液進進出出之際,營養成分才能進入軟骨組織裡面,維持軟骨的健康。問題是,大多數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一來怕痛,二來也擔心運動會增加關節的磨損,不敢走動,整天就坐著不動,軟骨缺乏關節滑液帶來營養成分的滋潤,時間一久當然出現更大的問題。

若出現上述四種症狀時,就應特別留意,並去除損關節的錯誤觀念。他強調,適度的運動可增強軟骨的海棉作用,藉著不斷流進流出關節滑液,既可帶給軟骨營養,保持濕潤,關節周圍的肌腱也會增強,減少軟骨磨損的機率。

在所有運動中,走路是中老年人最佳的選擇,如果覺得自己的平衡感還不錯,騎自行車、跳舞、游泳等有氧運動,也不妨試試看。但他強調,這些運動應融入日常生活中,不要一曝十寒,而應隨時為之,但若正處於關節疼痛之際,就不要勉強去運動,以免症狀更加惡化。此時,不妨以「三隻腳」來替代兩隻腳,拄著枴杖來分擔身體重量,讓軟骨及關節獲得更充分的休息。

每天至少應走路半小時,屬節律性運動的走路是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最佳選擇,每天至少走個半小時,如果持續走1、2個小時以上,也沒有不舒服的感覺,當然可以繼續走下去。如果有更多時間,定期到健身中心,請教練協助訓練股四頭肌的強度。股四頭肌是大腿膝蓋周邊的大塊肌肉,愈強壯,愈能吸收膝關節撞擊的力道,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症狀。游泳及騎自行車,也是相當好的運動。患者在水中游泳時,受到浮力影響,關節受力較小;騎上自行車,大多數體重落在臀部,膝蓋受力較少,也不失為不錯的運動。

多曬陽光防止骨質流失在日常運動之餘,陳勝凱建議這些患者也要多曬曬太陽,因為陽光可將維生素D活化為 D3,增加鈣質吸收,有效防止骨質流失,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出現。

當然,除了維持適當運動,早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試著服用硫酸鹽葡萄糖胺製品來減少軟骨的磨損。從多年來的臨床觀察,他發現三分之一患者吃了這類製品後有效,可少受點苦。

相關參考: 維骨力真能保骨本? - 2005/03 康健雜誌 76期

資料來源: (摘錄自網路信件作者不詳)

何須放棄那條魚?

何須放棄那條魚?

有一位美國人利用週末帶著九歲的孩子去釣魚,河邊有塊告示牌寫著:「釣魚時間從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止。」一到河邊,父親就提醒孩子要先讀清楚告示牌上的警示文字。那位孩子很清楚只能垂釣至下午四點。

父子倆從上午十點半開始垂釣,直到下午三點四十七分左右,突然間孩子發現釣竿的末端已彎曲到快要碰觸水面,而且水面下魚餌那端的拉力很強,他大聲喊叫父親過去幫忙,這種情形顯示應該是釣到了一條大魚。

父親一邊協助孩子收線,一邊利用機會教導孩子如何跟大魚搏鬥,兩人經過一段時間的拉、放之後,終於將一條長約65公分、寬約22公分、重約七、八斤的大魚釣了起來。父親雙手緊緊捧著大魚,跟孩子一起欣賞著,孩子顯得非常高興又很得意。不料突然之間,父親看了一眼手錶,收起笑容對孩子正色地說:「親愛的,你看看手錶,現在已經是四點十二分了,按照規定只能釣到四點正,因此我們必須將這條魚放回河裡去。」

孩子一聽,趕緊看著自己腕上的手錶,證實確是四點十二分,但卻很不以為然地對父親說:「可是我們釣到的時候,還沒到四點啊!這條魚我們應該可以帶回家。」

孩子一面說,同時露出一臉渴望的表情,加上懇求的語氣看著父親,可是父親隨即回答說:「規定只能釣到四點,我們不能違背規定。不論這條魚上鉤的時候是否在四點以前,我們釣上來的時間已經超過四點,就應該要放回去。」

孩子聽了之後,再次對父親要求:「爸爸,就這麼一次啦!我也是第一次釣到這麼大的魚,媽媽一定很高興。這裡又沒有人看到,就讓我帶回家去吧!」

父親斬釘截鐵回答說:「不可以因為沒有人看到就說要帶回去。不要忘記,上帝在看啊!祂知道我們做了什麼。」說著,隨即與孩子捧起那條魚,將它放回河裡去。孩子眼裡含著淚水望著大魚離去,沒有再說一句話,默默跟著父親收拾起釣具回家了。

十多年後,這個孩子成為一位口碑很好的律師。在他的事務所會客廳裡掛著一幅匾額,寫著:「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再多說便是出於那邪惡者。」(出自聖經馬太福音五:37)

每個來找他辦案的人,他都要求當事人必須先讀一次這句話,然後對他們說:「若是被我發現你有隱藏案情,或是不誠實,我會立即拒絕為你辯護。因為我無法替不誠實的人伸冤,那會違背我的信仰良知。」

這位律師名叫喬治.漢彌爾頓(George Hamilton),在紐約市執業,他最出名的一句話是:「我從不強辯,只照實說出事實真象,因為上帝知道我所說的每句話。」

這個故事取材自聯合報,我的經驗顯示它不是虛構的。

有一回去加拿大西岸的溫哥華島旅遊,當我駐足海邊欣賞美景時,不遠處有幾位青少年正在垂釣,但見一人釣起一隻螃蟹,並未立即收入盛裝魚穫的器皿,而是拿出尺來丈量一番以後,出乎我意料地將螃蟹投回海中。我好奇地走近一探究竟,但見海邊豎立著一塊告示牌,上面寫著:「限釣十五公分長度以上的螃蟹!」不問即知,原來剛才釣到螃蟹的那位少年,拿尺為螃蟹量身,發現它的長度不滿十五公分,即自動將螃蟹放生回大海去了。

由上述兩個案例,讓我們見識到西方先進國家人民在生態保育和守法精神上所樹立的典範,展現出他們的教育與公共道德水平,這是我們台灣人遠遠比不上的地方。

如果您是那位釣到大魚的孩子的父親,會要求孩子把魚放回河裡嗎?還是可能會有另外一種情形,因為孩子在學校裡聽到老師的教導,要守法守規,而打算將魚放生之際,您卻反過來告訴孩子:「沒關係,我們是在四點以前釣到的,而且又沒有人看見, 這條魚應該是我們的。」以我對台灣人的信心,相信多數父母是會這樣做的。

如果您是喬治.漢彌爾頓律師,會放著找上門的顧客、送上門來的鈔票不賺,而要求他們說誠實話,您自己也自我要求憑良知為他們辯護嗎?這樣做豈不是要放棄大多數業務機會,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去過加拿大溫哥華十餘次,不論天氣冷暖,我都有在那裡晨間散步的習慣,也可以說是掌握在台灣享受不到的一種福氣。散步中,經常碰見一些溜狗的白人,我注意到他們手上大多拿著一個塑膠袋,或是一團舊報紙,遇有狗狗在路旁大便,隨即將糞便用塑膠袋或報紙包起來帶走。與此同時,部分地區人行道旁也設有一些狀似信箱的鐵盒,內置供溜狗人盛裝狗大便用的塑膠袋。有如此重視公德心的國民,加上這般提供良好公共設施的政府,難怪溫哥華在全球公認最適宜人居住的都市中,總是名列前茅。

反觀在台灣,我所經營的幼稚園前後門外的街道旁,幾乎每天都有狗大便必須清掃,而且當我外出撞見正讓狗兒在幼稚園圍牆邊大便的狗主人,這些人竟然都還一幅老神在在的模樣,一點也沒有不好意思的表情,似乎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直到兩個月前,我在幼稚園對面公園外圍人行道快走運動時,親眼目睹一位女士用報紙為她的愛犬檢拾大便,內心一陣莫名的感動與激動,也才為台灣的生活環境有可能更好重拾一點信心回來。

為人父母者,請效法故事中的父親,以身作則教導孩子做一個誠實的人。身為企業經營者,請效法喬治.漢彌爾頓律師,依循正直的原則從事交易,賺取有道之財。身為上司者,也請效法喬治.漢彌爾頓律師,以身作則教導部屬,不僅學習經營之術,還得修練處世之德。不如此,一個國家的國民道德水準如何提升?一個企業如何長期獲得顧客信賴,並且基於信任而擴大授權,加速事業觸角與經營地盤的擴張?

資料來源: (摘錄自網路信件作者不詳)

勿古溪溯登勿古山(模故山) - Day02 (2/2) - 2009/05/02

勿古溪溯登勿古山(模故山) - Day02 (2/2)
2009/05/02


日期
: 2009/05/02

勿古溪溯登勿古山 (二日) - 相片及註記
Day 01由烏來福山村進入哈盆越嶺古道, 古道順著南勢溪向東而行, 沿途林相原始而優美, 中午到達勿古溪匯流口(H495M)起溯, 溯行至H810M分叉溪口紮營, 除了H560M~700M之間有些地形外, 一路溪谷相當平緩
Day 02H810M分叉溪口取右股, 地勢變陡, 各形大小瀑布接連不斷, 溪邊屢見高大而生機盎然的紅檜神木, 12:20攻頂勿古山H1456M, 下山泥路斜陡, 險而滑, 16:40 到達H440M扎孔溪邊, 渡溪陡直上120米, 接上扎孔溪林道及福巴越嶺古道, 18:10天色未黑前回到福山, 提早一天完成行程

宗明相簿:: Day1, Day2




06:40 整裝待發


07:00 開始第二日行程, 行程由海拔810米分叉溪匯流口取右股出發, 計劃溯源勿古山(模故山) 海拔1456米, 下山走山路到海拔440米扎孔溪, 渡溪陡上120米接上扎孔溪林道及福巴越嶺古道回到福山. 依計劃行程要再用二日來完成, 大夥決定辛苦一點, 打算今天完成, 只求不要太晚摸黑走山路. (ㄚ國, 宙湘, 佳惠)


07:02 接上右股分叉溪 (宗明)


至仁


07:09 手扶倒木而上


07:22 瀑布約五米高


09:31 拉繩上10米瀑布 (凱銘)


07:32 10米瀑布頂俯視下方隊友


07:34 今天起溯右股後, 地勢變陡, 地形不斷, 瀑布一座接著一座


07:37 峽瀑


07:48 瀑布地形接連不繼, 巨大倒木也隨處可見


07:56 左側崖岸有株高大而生機盎然的紅檜



08:04 陡峻的雙層美瀑


08:15 高繞雙層美瀑 (星志)






08:23 高繞 "雙層美瀑" 時巧遇雙株巨大台灣扁柏, 巨木顯地生機盎然, 相較於拉拉山神木也不遜色


08:29 高繞結束了, 回到溪谷


08:36 雙層美瀑頂回望, 此地海拔990M


08:40 大瀑


08:43 面對大瀑取左側高繞


08:45 大瀑側面望去, 高約15~20米


08:48 又見巨大紅檜神木, 沿溪行進可以看到這麼多檜木, 樹林間應該有更多神木


08:59 柏宏, 哲誠


09:01 狹窄的小溪谷


09:12 20米瀑


09:19 雙層小瀑之一


09:20 雙層小瀑之二


09:24 窄巷內的水瀑, 兩旁岩壁光滑


09:29 窄巷內的水瀑拉繩上攀, 岩壁濕滑上攀費勁


09:31 前方又一瀑


09:32 拉主繩攀瀑 (思穎 - 大膽)


09:46 龍恩


09:56 扁帶確保, 小心攀瀑


10:09 H1180M 小心辨識行進路線


10:15 H1200M



10:37 H1260  狀似濕壁的水瀑


10:38 濕壁取右側陡上,  10:48 到達H1310M 溪水將盡, 就此煮食午餐, 攻頂免背水


11:48 H1320M勿古溪盡頭, 青苔碎石的溪床


11:48 準備穿越叢林 (星志)


11:55 地勢陡滑, 泥土濕軟


12:16 勿古山三角點只有咫尺之遙 (凱銘)


12:17 2009.5.2, 勿古山 2 年前歷史上的今天, "往東勿山約10小時, 台林登山隊, 2007.5.2"



12:20 勿古山(模故山) 叢林間的三角點, 無展望


12:20 注意! 這裡是...台北縣烏來鄉勿古山(模故山) 標高海拔1456米, 三等三角點, 編號: 4195 (宗明)


12:23 合照是一定要的 (阿達, 凱銘在相機的另一面)


12:35 出發, 循著步條沿山徑下山


13:04 利茂岸山叉路


13:04 休息


13:19 山徑穿過小溪


13:32 經過第二條迷你小溪(H1290M)


13:43 正前方有巨木



13:45 勿古山神木, 模故巨木 (H1320M)



13:46 巨大樹幹約10~12人合抱粗


14:04 山徑沿途到處長滿山蘇


14:30 龍恩上樹


15:32 柏宏, 龍恩, 芳諭, 思穎


ㄚ國, 阿達, 佳惠, 星志, 至仁


宙湘, 哲誠


龍恩, 凱銘


16:39 扎孔溪 H440M, 勿古山冷門, 山徑不明, 泥土濕軟又陡又滑, 著重裝穿溯溪鞋下山頗辛苦, 這種下山路連續走幾回膝關節可能要進醫院復健了.


16:39 神勇ㄚ國


16:39 宗明 - 努力挺直腰桿


16:40 全員到齊了


16:41 清涼的扎孔溪水, 洗淨一身泥濘


16:43 佳惠, 凱銘


18:04 由福巴越嶺古道回到大羅蘭吊橋


大羅蘭吊橋下的欄沙壩


18:06 拾階而上


18:08 福巴越嶺國家步道, 福山段起點


18:13 宙湘




19:50 計劃三天的行程, 兩天走完, 心情愉快地享用晚餐


20:04 上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