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既生瑜何生亮」專文解析:優點反而限制/創造人生的發展

「既生瑜何生亮」專文解析:優點反而限制/創造人生的發展

在三國裡面,周瑜算是能夠觀照全局的聰明人物了,可是不曉得為什麼,這種聰明一碰到諸葛亮就統統失效了;諸葛亮到底比周瑜多出來了什麼? 諸葛亮比周瑜多出來的,是人生一種更高層次的聰明。

真正要形容,應該叫做智慧。
智慧不是機智,不是知識,更不是對外在環境全面性的觀點。 智慧所呈現的,是一種生命的態度。他讓人往內在去看到自己內在的心靈,看到別人內在的心靈。

這幾乎是諸葛亮和周瑜最大的差別了。諸葛亮看得到別人,也看得到自己,但周瑜卻只看得到別人,看不到自己。這是為什麼我們一天到晚看到周瑜面對諸葛亮時老是在抓狂,老是被諸葛亮操縱,這是他不自知的部分。

聰明的周瑜遇到了諸葛亮為什麼竟顯得如此愚蠢?
這是因為他少了一種內在的觀照,無法在面對事情的時候看到自己的內在。周瑜向來是個表演者,他一切的努力,都是要從別人身上獲得掌聲。對於必須靠這麼多掌聲與讚美才能滿足的人而言,周瑜自己並沒有看出這點。當然很容易就落入了諸葛亮的操控之中。

既生瑜,何生亮?
周瑜的人生算是十分美滿的,不僅長得帥,又懂音樂、又會打仗,又娶到絕世美女小喬。以他的條件應該過著幸福快樂的人生才對,可是為什麼他會被諸葛亮整得那麼痛苦。老是大嘆:『既生瑜,何生亮』?也許,周瑜的人生是一種完美的比賽。很多人的人生都是這樣,然而這很可能也就是痛苦的開始。

人往往習慣先去注意優點,而忽略了缺點。
假如你懂得從整體去觀照人生,也許就不會只注意優點而疏忽了缺點。若從周瑜真要跟諸葛亮比較,諸葛亮老婆那麼醜,家裡又窮,也不懂音樂,薪水又領那麼少,還和劉備簽那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約,這樣的人生,實在沒什麼好羨慕的。偏偏周瑜要鑽牛角尖,固執地要往自己不如別人的缺點裡面鑽,讓它來妨礙自己的幸福、一輩子痛苦。

人的優點是否就代表了他生命的成就或者幸福,這其實是很難說的。

優點就像水一樣,是可以載舟,也可能覆舟的。美國有個學術研究,把學生分兩班,一班是很漂亮的女生,另外一班是很醜的女生。十幾年後統計這些人的成就,漂亮的女生畢業後多半當秘書或情婦,只有少數幾個有傲人的成就。反觀醜的女生多半當了主管,事業非常成功,婚姻幸福美滿的也占了多數。

為什麼優點,反而造成了人生限制呢?
可見集很多優點不見得都是好事,端視你怎麼對待那個優點,才是關鍵所在。反過來看,缺點也未必都是不好的,端看怎麼去面對自己的缺點。所以人生的優缺點與人生的幸福狀態不是成正比的,我們需要更多的智慧去> 處理那些優缺點。在三國裡面就充滿這樣的智慧,大家如果多看看《三國志》,多想想裡面人物的行為。也許就能夠讓自己活得更快樂、更幸福些。

其實,人的一生有甚麼好比的:
10歲看智力, 20看學歷 。
30看能力,40看經歷 。
50看財力,60看體力 。  
70看病歷,80看黃曆 。

資料來源: (摘錄自網路信件作者不詳)

[影片] Slacklining - 走軟繩運動


Slacklining

Slacklining "走軟繩運動", 現代的走軟繩運動緣起於1980年代, 由一些住在優勝美地的攀岩者無心插柳帶動的, 起初攀岩的閒人們行走在圈圍停車場的鐡鍊或繩索上, 漸漸廣為流傳蔚為成風, 衍生為一門特別的運動, 現今架設時常使用扁帶或主繩在兩棵樹幹或岩石間架起一條動態深具彈性的水平線,人們運用平衡感保持腳或身體在繩子上的運動. 在離地面或水面較高的 Slacklining 運動又稱 Highlining.

更多請參考:
- Slackling - Wikipedia
- 懶鬼的繩(SlackLine) - 無名小站

Slackline 1

Slackline 1 - Timeline Productions
by X-TremeVideo

Slackline 2

Slackline 2 - Timeline Production
by X-TremeVideo

Crazy Slack Line



How to Set up a Slackline


白領男人的10種短命生活方式


白領男人的10種短命生活方式

來源: Fun風

危險方式1:極度缺乏體育鍛煉。
在932名被調查者中,只有96人每週都固定時間鍛煉,68%的人選擇了“幾乎不鍛煉”。這極易造成疲勞、昏眩等現象,引發肥胖和心腦血管疾病。

危險方式2:有病不求醫。
調查顯示,將近一半的人在有病時自己買藥解決,有1/3的人則根本不理會任何表面的“小毛病”。許多上班一族的疾病被拖延,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間,一些疾病被藥物表面緩解作用掩蓋而積累成大病。

危險方式3:缺乏主動體檢。
932人中,有219人從來不體檢。

危險方式4:不吃早餐。
隨著工作節奏加快,吃上符合營養要求的早餐已經成為辦公室白領的奢求。被調查者中,只有219人是有規律、按照營養要求吃早餐的。不吃早餐或者胡亂塞幾口成為普遍現象。

危險方式5:與家人缺少交流。
有超過41%的辦公室人群很少和家人交流,即使家人主動關心,32%的人也常抱以應付的態度。在缺乏交流、疏導和宣洩的情況下,辦公室人群的精神壓力與日俱增。

危險方式6:長時間處在空調環境中。
在上班時,超過7成的人一年四季除了外出辦事外,幾乎常年窩在空調房中。“溫室人”的自身肌體調節和抗病能力下降。

危險方式7:常坐不動。
被調查者中,有542人的工作習慣是一旦坐下來,除非上廁所,就輕易不站起來。久坐,不利於血液迴圈,會引發很多新陳代謝和心血管疾病;坐姿長久固定,也是頸椎、腰椎發病的重要因素。

危險方式8:不能保證睡眠時間。
有超過6成的人經常不能保證8小時睡眠時間,另有7%的人經常失眠。

危險方式9:面對電腦過久。
31%的人經常每天使用電腦超過8小時。過度使用和依賴電腦,除了輻射外,還使眼病、腰頸椎病、精神性疾病在辦公室群體中十分普遍。

危險方式10:三餐飲食無規律。
有超過1/3的人不能保證按時進食三餐,確保三餐定時定量的人不滿半數。

[短片] 一群天兵警察....好瞎

一群天兵警察....好瞎

一群英勇的天兵警察, 網路當紅搞笑短片. 影片的破綻是那兩輛警車,早就在一旁等候,等歹徒上了車才適時地開動.

另一則天兵警察笑話:

【在逃嫌犯】
聯邦調查局傳送給某地方警察單位一個嫌疑犯的照片,
並附上該嫌疑犯的六種不同造型模擬…
聯邦調查局:這張照片有在逃嫌犯的六種造型,限你們一週之內抓到嫌疑犯!
警察局:是!

一週之後
聯邦:嫌犯抓到沒?
警察:報告調查局!嫌犯已經…
聯邦:已經?已經怎樣?抓到了嗎?
警察:是的…我們槍斃了四個,然而還有兩個在逃…
聯邦:……………

[短片] 大衛白爛

大衛白爛(一)


大衛白爛(二)


大衛白爛(三)

大衛白爛(四)


大衛白爛(仿真版)


大衛白爛...N
[Searching 大衛白爛... by yourself]

也看一下正牌的 David Blaine 街頭魔術
- David Blaine Ring Magic
- David Blaine Street Magic
- David Blaine Shoelace Trick
- David Blaine Removes Girl's Teeth
- David Blaine pulls chickens head off

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心臟病發作與喝溫開水!

心臟病發作與喝溫開水!


The Chinese and Japanese drink hot tea with their meals, not cold water, maybe it is time we adopt their drinking habit while eating.

中國人和日本人吃飯的時候喝熱茶,而不是喝冰開水,我們應該學習中國人和日本人的飲食習慣。



It is nice to have a cup of cold drink after a meal.  However, the cold water will solidify the oily stuff that you have just consumed. It will slow down the digestion. Once this 'sludge' reacts with the acid, it will break down and be absorbed by the intestine faster than the solid food. It will line the intestine. Very soon, this will turn into fats and lead to cancer. It is best to drink hot soup or warm water after a meal.

吃過飯之後喝一杯冰冷的飲料的確很舒服,然而,冷開水會使你剛剛吃下肚的油膩膩的食物凝結在一起,而且會使胃腸的消化作用變慢,一旦這一大坨像爛泥的東西碰到胃酸,就會分解而很快地被腸子吸引,它會附著在腸壁上,沒多久它就會變成脂肪,而導致癌症,所以說,吃過飯之後最好還是喝一碗熱湯或一杯溫開水。


Common Symptoms Of Heart Attack...

心臟病發作的一般徵兆

A serious note about heart attacks - You should know that not every heart attack symptom is going to be the left arm hurting . Be aware of intense pain in the jaw line.

請你特別注意:並不是所有心臟病發作的時候都會左臂疼痛,你倒是要留意你頸項的劇烈疼痛。

You may never have the first chest pain during the course of a heart attack. Nausea and intense sweating are also common symptoms. 60% of people who have a heart attack while they are asleep do not wake up. Pain in the jaw can wake you from a sound sleep. Let's be careful and be aware. The more we know, the better chance we could survive.

心臟病發作的時候不一定會胸口疼痛,而噁心和猛烈的盜汗才是心臟病發作時常見的徵候,有60%的心臟病在睡夢中發作而患者因此一覺不醒,頸項疼痛常常會把你從熟睡中醒過來,所以要特別小心,我們懂得越多,活命的機會就越大。

A cardiologist says if everyone who reads this message sends it to 10 people, you can be sure that we'll save at least one life. Read this & send to a friend.

一位心臟病專科醫生說,如果每一個讀到這個資訊的人都把它轉寄給十個朋友,至少可以救活一個人。


資料來源: (摘錄自網路信件作者不詳)

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外資法人不會告訴你的10件事


外資法人不會告訴你的10件事

本文摘錄自 《Money+》2009年1月號 ● 撰文:龔招健

成也外資,敗也外資!這是許多台股投資人的感嘆。在3大法人中,外資進出的資金、持股比重皆最高,其買賣超動向、研究報告、市場看法經常是市場注意的焦點。

但不論是從過去台股的歷史經驗,還是從去年的全球金融海嘯來看,外資即使長期掌握資金、研究資源的優勢,還是會有荒腔走板的演出,本文教投資人破除對外資的迷思,洞悉外資操作手法,以及看待外資研究報告的正確態度。

1 只會教人投資 不說自己投資也會虧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在2008年進一步惡化為全球金融海嘯,前五大投資銀行不是破產、被併購,就是需要再集資、或是改制為商業銀行。過去這些重量級的投資銀行,負責提供各公司、各產業、各國以及全世界的投資建議,但不僅未能預見大多頭結束與全球金融海嘯的前兆,更未能即時挽救自家城門的失火。

這些重量級外資過去幾年在全球股市呼風喚雨,卻不敵金融海嘯,不僅自身難保,更害慘信任他們的諸多客戶。

2 喊水會結凍 避談鐵嘴也會摃龜

現代金融產品源自英美,重量級外資券商分析師往往被賦予明星光環,在媒體頻頻「造神」之下,有時竟然喊水會結凍,但投資人千萬要記住,這些分析師的明星光環,可不代表喊盤的準確度。

重量級外資分析師因長期研究某個產業,並擁有豐富的研究資源與經驗,對市場的看法常被媒體重視,甚至有些被視為「鐵嘴」,但是投資人要謹記︰「再怎麼厲害的專家,準度也只是對一半」,即使是明星級外資,也經常錯判形勢。

3 發表報告喊進喊出 避談實際操作常口是心非

以往外資券商財力雄厚,願意砸重金打造研究團隊,培養明星級招牌分析師,加上全球布局,往往能領先掌握投資趨勢,因此每當外資券商發表研究報告,都會引起注意。

外資研究報告洋洋灑灑,目的是給客戶作為投資決策參考,而他們的客戶通常也不會照單全收,只是作為投資決策的參考資料「之一」。當外資發表報告「喊進」、「喊買」或「喊多」個股時,投資人要特別留意發表報告券商對個股的買賣超情形,因為過去經常有「口是心非」的狀況。

4 提供目標價 不是達不到就是會突破

外資券商的個股研究報告都會設定所謂的「目標價」,而這個目標價通常都是由分析師預估的年度EPS(每股獲利),搭配個股的歷史本益比(PE)或股價淨值比(PB)高低區間來設定。不過,外資預估的EPS 不可能完全百分之百應驗,落差程度大小要看外資分析師的「功力」和「運氣」,因此投資人看到「目標價」,須謹記這是「預測值」,不可能完全準確,不是達不到,就是會被超越突破,畢竟市場變數太多了。

5 曝光的研究報告 多是二手落後情報

外資券商的研究報告通常不直接對外發表,僅供客戶參考。一般外資券商的網站都有「研究報告」專區,下單的客戶只要輸入帳號、密碼,即可在線上瀏覽或下載,少數媒體記者跟外資券商的客戶有不錯交情,才有機會在第一時間同步取得最新的研究報告,否則都是輾轉取得的落後訊息。

因此,投資人在媒體上看到外資報告,不要盲目相信或跟進買賣股票,以免淪為「轎夫」,成為倒貨對象。投資人如果「有幸」看到外資研究報告的本文,要關注的不是明牌,而是學習其投資分析的邏輯。

6 只見現貨期貨都操作 避談採取兩手策略

許多外資法人操作相當靈活,尤其是近年興起的對沖基金(hedge fund),經常在股市以現貨搭配期貨來操作。例如,當研判股市即將下跌時,一方面逢高減碼現貨(賣出股票),一方面逢高在期貨市場布空單,等空單布局完畢,他們就會擴大賣超權值股(例如台積電),用力摜壓指數,以擴大期貨空單的利潤。

只要操作得當,外資法人賣股票(現貨)的虧損,完全可以從期貨市場的獲利彌補回來,而且還倒賺。

7 主動發表市場展望 目的是要散戶抬轎捧場

外資法人從事投資,唯一目的是賺錢,因此很希望建立自身對市場的影響力。當外資認為賺錢機會來時,通常會先做好布局,可能作多,也可能作空,等布局完畢,就會發表看法,希望市場能夠往讓他們獲利的方向走,因此投資人千萬別期待外資來指點迷津,反而要提防外資把台股當提款機。

歐美成熟市場散戶比重不高,台股散戶比重仍超過5 成,在「資訊落差」的情況下,一般散戶很容易淪為外資殺手的獵物!

8 只見鉅額買超或賣超 不說往往隱含反向意義

外資進出台股的金額龐大,而且是許多大型龍頭股的大股東,例如持有台積電股權超過7 成,因此其買賣超動作往往決定台股的漲跌。不過,投資人如果緊跟外資買賣超的腳步來操作,很容易吃虧,特別是當外資當日大買或大賣時。

歷史經驗顯示,台股指數高點是外資「買上來」的,指數低點也是外資「賣下來」的,在高檔往往出現鉅額買超,在低檔往往出現鉅額賣超,投資人如果跟進操作,就容易陷入追高殺低的窘境。

9 只見彼此對作 不知道不是同類外資

外資是台股3 大法人之一,但就像國內投信、自營商法人一樣,每個外資法人對市場有各自的看法,同一時間對同一個股或大盤,他們的看法可能南轅北轍,甚至相互對作,你丟我撿。外資法人一般分為歐系、美系、日系,其中有歐資、美資、日資、港資等。在投資屬性方面,退休基金之類會從事比較中長線的操作,對沖基金則「短進短出」以賺價差為主,操作手法不一而足。

10 市場訊息混沌時 不一定會比散戶高明

人都會犯錯,外資券商及一般外資法人也不例外,甚至會犯下比一般散戶更嚴重離譜的錯誤。例如,2007 年美國爆發次級房貸風暴之後,市場訊息混沌,雷曼兄弟去年聲請破產前幾個月,竟然發表研究報告預測美股道瓊指數會上攻挑戰2 萬點,當時道瓊指數還在1 萬點以上震盪。如今回頭來看,這樣的研究報告的確「不可思議」,即便是一般散戶也不敢如此樂觀,有做功課的散戶看到這樣的報告還會忍不住竊笑。